警方嚴加戒備,機場運作大致順暢,港府:無執法致死個案

2019-09-08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及不同部門昨日在機場內外及沿線鐵路站、公路嚴密部署。上圖為警員在機場附近的東涌地鐵站布防。路透社/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有示威者昨日又發起行動,試圖堵塞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警方及不同部門在機場內外及沿線鐵路站及公路部署,嚴陣以待。水炮車及裝甲車進駐機場附近戒備。機場管理局啟動了機場緊急應變中心,協調機場運作,全日機場運作及航班升降運作維持正常,出入機場旅客辦理手續順利。但仍有市民擔心受影響,提早十多個小時到達機場「等飛」。期間,有個別人士不理會離開機場的勸告,一度被以涉藐視法庭被帶走;亦有人經巴士及駕車進入機場時被警方截查,因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帶返警署助查。

  昨日上午,警方、機場管理局、港鐵等部門作出各種安排,務求機場維持正常運作。在高等法院禁制令下,所有人需要持有效的登機證、旅遊證件才可進入機場範圍,但在機場工作人士、記者可獲得豁免。記者昨日乘機場快線出站,於一號客運大樓外展示記者證,就可以進入機場範圍,包括離境大堂、接機大堂等。

  執達主任昨到機場宣讀禁制令,並在機場客運大樓外的巴士總站,要求在場停留的人士離開。記者崔俊良攝

  反對派人士涉違反禁制令

  昨日下午1時,執達主任曾到達機場範圍宣讀禁制令,並於機場客運大樓外的巴士站等位置,要求沒合理原因停留的人士離開。其中不時在示威場合出現的人民力量成員錢寶芬,因在身上展示標語及在機場巴士站逗留多時,被勸告離開不果,最終被警方帶走。

  警方昨日在機場外有特別部署,在青馬收費廣場中安排警員登上前往機場的巴士截查,如有可疑人士會被查問。期間有人被發現帶有防毒面罩、手套等裝備被查問及帶署。機場快線香港站、機場站均有防暴警察戒備。

  人民力量女成員錢寶芬在機場被帶走。記者崔俊良攝

  有車載物品疑做非法用途

  早上11時許,警方在青衣巡邏時,發現有10輛私家車及3輛客貨車停泊在航運路,上前截查在其中一輛客貨車內發現有高球棍、口罩及保鮮紙;另在一輛私家車內發現有通渠水、口罩及手套,經初步調查後,遂以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把2名男司機拘捕帶署。由於有司機承認擬參加堵塞機場行動,及部分車輛懷疑有引擎漏油、胎紋深度不足或曾經被改裝,警方把全部車輛拖走扣查。

  記者昨日在機場所見,整體運作大致正常,未見示威者湧至,沒有交通擁塞,機場停車場未見停泊大量車輛。機場離境大堂的人流正常,沒有出現早前示威中有眾多旅客被迫滯留的情況,辦理登機的櫃位沒有出現太長的人龍,手續的過程順利。機場的店舖包括餐廳如常营業,有不少旅客及打算出外旅遊的市民光顧。

  機場昨日大致運作正常,旅客出港順暢,店舖如场营業。記者林駿強攝

  市民提早十多小時抵機場

  有前往外地的本港市民坦言,特地提早十多個小時到達機場,希望可以確保乘搭飛機出發,又慨嘆近日示威令香港形象受損。

  另外,鄰近機場的東涌站,昨日下午3時起一度有人聚集,並作出辱罵警員等挑釁行為。之後陸續有防暴警察到場增援,東涌站部分出入口關閉,站內有商舖暫停营業。商場東薈城亦因安全考慮關閉。示威者與警員曾於消防局對峙,有人向警員掟擲水樽,防暴警察一度舉起黃旗警告示威者,至晚上7時多情況受控。警方在富東邨行人天橋帶走6名男女助查。

  特區政府感謝相關人員

  特區政府昨晚感謝警方、香港機場管理局、港鐵公司、航空業界,以及各相關政府部門的公務人員。特區政府表示,他們一直緊守崗位、全力以赴、通力合作,令鐵路及機場兩項重要基建昨日運作大致暢順,繼續為數以百萬計的市民及旅客提供高效的服務。

  連日有人破壞港鐵設施,以至在昨日阻礙機場運作。特區政府表示,法院早前已分別批出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妨礙機場及鐵路運作;有關破壞及阻塞行為亦嚴重影響各項公共服務及市民日常生活,任何人都絕不應鼓吹或參與。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在表達意見時不應以身試法,亦必須顧及旅客和其他市民的權利和需要。

  昨晚有激進示威者再次在旺角及太子一帶聚集,堵塞道路、攻擊警署及縱火,威脅警務人員及市民安全,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暴徒再襲旺角警署街頭縱火

  昨日入夜後,一批激進示威者在旺角警署一帶非法集結,用強光及雷射槍照射在場警員。晚上8時半後,有人在西洋菜南街街頭縱火焚燒雜物,並堵塞彌敦道的行車線。至晚上9時,警方展開清場行動,速龍小隊到場拘捕多人。

  至晚上10時半,防暴警及速龍小隊沿彌敦道往深水埗方向推進,多名示威者被制服,部分警員則退入西洋菜北街警察體育遊樂會。警方舉起紅旗後,有警員在遊樂會大閘上發射多發胡椒球彈,激進示威者開始散去。

  一批示威者昨晚再次在太子非法集結,並在旺角警署附近縱火。當中有傷者需要送院。路透社

  港鐵沙田站爆衝突

  晚上10時許,近百名本在連城廣場靜坐的人士「轉場」至新城市廣場聚集。有人在沙田站內與警員對峙,警員拘捕了一名青年帶入站長室,有蒙面暴徒竟不停向警方掟雜物,企圖撞門入內搶犯。事後大批防暴警員到場控制場面。

  港鐵指,因站內突發情況,沙田站啟動了疏散程序。晚上11時半,大圍站來回火炭站列車服務暫停。

  深夜11時40分,一批蒙面暴徒流竄至大埔站,大肆破壞入閘機。在站內布防防暴警員迅即行動,當場拘捕逾十名青年男女,全部帶署。當中有傷者需要送院。

  港府:過去三月無執法致死個案

  就近日網上不斷有人散布謠言,指8月31日晚上在港鐵太子站衝突中有致命事件發生。特區政府昨日發表嚴正聲明,指過去三個月的執法行動中並無致命個案,強烈否認持續散播的謠言。

  政府的聲明說,早在9月2日,警方已在記者會上明確指出,8月31日當晚在港鐵太子站的行動中並沒有示威者遭毆打致死。警方及後於9月3日和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再次重申,有關指控毫無根據,純屬諂造。

  消防處早前也強調,當晚最終在現場需要救護服務的7名傷者,全部經一列特別列車由救護人員護送到港鐵荔枝角站,再由候命的救護車分別送往明愛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治理。此外,醫院管理局再次確認,根據該局的紀錄,當晚港鐵站事件中並沒有死亡個案。

  謠言企圖激發社會分化

  政府發言人強調,網上所有罔顧事實的說法不單錯誤,更是懷有惡意的謠言。這些不負責任的謠言不斷在網上散播,意圖誤導市民,在政府誠意構建對話平台之際激發社會分化和不滿。政府表示極度遺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