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打破期指交割魔咒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

  16日是期指交割日,交割前一向有心理陰影,已經形成習慣,導致出逃提前。但是,15日內地股市打破了期指交割魔咒,收盤上證綜指上漲6.89點或0.25%,報2815點;深證成指更收復9000點關,上漲43個點或0.48%,報9009點。

  A股港股逆勢走強

  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來首次出現倒掛,這是美國經濟可能衰退的嚴峻信號,暗示長期通縮,美股前景不妙。在美國債券市場發出令人不安的衰退信號後,周三美股再現暴跌,悉數回吐上一交易日全部漲幅。

  受美股暴跌拖累,15日亞太股市普遍暴跌,日本日經225指數和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收盤跌幅均超過1.2%。而內地股市也受到明顯衝擊,上證綜指開盤暴跌最低見2756點,而後反覆企硬,更在收盤最後一個小時完全收復早盤失地,收盤出現微弱升幅,從最低點到最高點最大反彈達到60個點,強勢明顯。受內地股市強勢表現提振,港股也步A股後塵企硬,早盤就將失地悉數收復,收盤恆指報25495.459點,上揚0.760%。

  上證50企穩係關鍵

  今年年初,特朗普還在鼓噪道指要上3萬點。但道指從本月早些時候的拋售中放棄了整個反彈,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萎縮到9.22%。看來,特朗普在全球揮舞貿易關稅大棒,受傷的也包括美國自己。而到15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依然保持在12.9%,深證成指依然達到24.45%,在全球股市今年以來漲幅榜上位列第一。恆指今年以來則將升幅悉數吞噬,出現359個點或1.389%的跌幅。

  15日內地股市打破期指交割魔咒,更頂住美股暴跌引發的全球股市動盪,得益於內地股市結構出現重要變化。目前的A股市場上,上證50指數成分股的總市值佔到整個A股市場的一半左右,未來比例還可能繼續上升。也就是說,每當遇到嚴峻挑戰,市場主力只要穩定住上證50指數50隻成分股,就可以扭轉市場局面。15日上證50指數就是引領大盤收復失地轉跌為漲的關鍵,上證50指數15日從2756點反覆拉升到2814點,拉升58個點,收盤上漲10個點或0.36%,強於上證綜指大盤的表現,顯示有主力堅定做多上證50指數化解市場恐慌。

  A股韌性明顯增強,主要是因為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等持續穩健的表現。目前A股上的巨無霸們將會越來越具有吸引力,它們盈利能力強,利潤增長速度快,同時自身還有很強的品牌優勢,能夠很快向上下游或者其他領域擴張,以獲得更多的利潤,受到主力資金的追捧,成為市場的穩定器。市場格局的變化也有利於內地股市逐漸形成價值投資的氛圍,讓市場逐漸擺脫資金推動型的桎梏。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