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撐警護法紀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報

  亂港暴徒還未收手,連續兩個周末,他們均在港島和九龍鬧市街頭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和阻塞主要交通,並包圍警署,作出多般挑釁,與警方多次爆發衝突,令香港變成「不安之城」。

  經過兩個多月的社會動蕩,香港的國際形象已受到嚴重的影響,除多個國家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外,香港經濟亦正經歷比沙士及金融風暴時更為嚴峻的時期,更隨時可能演變成經濟大衰退,情況令人憂慮。幸好香港警隊這兩個多月來不畏艱辛,保持專業態度維護法紀,多次化解暴徒陰謀,才令香港社會沒有陷入不可挽回的困境。

  警方忍辱負重履行使命

  要知道,這兩個多月來警隊面對巨大的壓力和不公平對待。不僅一眾前線警員的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連他們的家人也遭到「起底」,成為網絡欺凌的對象。更甚者,暴徒近日多次圍堵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且向宿舍投擲石塊,導致多戶單位玻璃窗受損,令宿舍內的警員家屬和其他紀律部隊人員家庭都活在受威脅的生活中。

  可是警方沒有被暴徒們的暴力行為嚇倒,反而與他們鬥智鬥勇,多次識破和阻止暴徒們的破壞行為。以7月1日衝擊立法會事件為例,一部分暴徒意圖鼓動和平遊行的市民到立法會為他們助威,以達到挾持民意的目的。當時警方已識破暴徒們的伎倆,因此一直十分忍耐,直到晚上和平遊行的市民散去後,才圍剿衝入立法會的暴徒,被孤立的暴徒被嚇到「鳥獸散」。

  其實,警隊面對種種威脅仍不忘使命的專業和堅毅精神,感動了許多市民。早在6月底時便有超過16萬市民自發到金鐘添馬公園,參與「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集會,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到了7月中,又有超過30萬市民參加「守護香港」集會,表達對警方的支持;8月初再有逾9萬人參加「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支持警隊依法維護社會秩序;8月10日市民更自發舉行「全民撐警日」,數以十萬計市民前往各區警署送上鮮花心意卡及感謝信等,向警隊致敬。這一系列自發的「撐警」行動都反映出,警隊捍衛法紀,打擊暴徒的行動得到了大批市民的支持。

  事實上,受到兩個多月社會動蕩的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和經濟都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傷害。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預計,受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內部問題影響,部分中小企生意下跌超過30%,若情況持續惡化,未來中小企可能會出現倒閉潮。零售業管理協會則表示,持續的示威活動已令到零售業經營困難,預計7月生意額有高單位數跌幅,8月甚至有高雙位數跌幅。

  止暴制亂 主流民意所歸

  此外,多次出現的暴力事件,亦令香港安全城市的國際形象受到破壞,截至目前,已有28個國家對香港發出了旅遊警示。這不僅會對香港旅遊業造成巨大打擊,亦影響到國際企業和投資人來港公幹和投資的意欲,令原本已面對外憂的經濟更雪上加霜。因此,現時除了要放下爭議,讓社會有機會回復穩定,更要支持警隊嚴正執法,以維護香港的國際形象及穩定經濟。止暴制亂,已成主流民意。

  其實,除廣大市民支持警隊外,國家亦支持警隊嚴懲暴徒。港澳辦發言人於多次記者會上也表示,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及相信警隊有能力依法懲治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定。筆者認為,要盡快止暴制亂,須要「菩薩心腸,霹靂手段」。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