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打新難穩賺不賠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

  在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隻新股發行完成申購後,昨日市場資金面有所緩解,增量資金推動內地股市反覆向上。

  資金面有所緩解

  上周上交所共發行22隻新股,其中科創板新股有21隻,包括此前發行的4隻科創板新股,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隻新股均發行完畢。15日沒有新股發行,市場資金面明顯緩解,有助於大盤在明顯低開低走之後企穩回升。創指表現更為突出,收盤報1547.47點,漲1.94%。

  科創板25隻新股發行數據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市場焦慮。科創板首批25隻新股平均網上中簽率只有0.06%,萬分之六的中簽率勢必會對後續科創板新股發行產生影響,如此低的中簽率可能會讓更多的打新一族參與熱情回落,從而會減緩科創板新股發行對主板的衝擊。

  按照計劃,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將在科創板掛牌上市。從行業分布來看,首批掛牌上市企業,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的代表性企業。與此同時,科創板進行時中的一系列現象、新問題,也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尤其是下周一科創板正式上市交易,對主板將構成更大的衝擊,主要將表現在對市場資金的抽水作用。

  高市盈率增風險

  數據顯示,25隻科創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為53.4倍,明顯較高,這會增加科創板打新風險。科創板採用市場化定價,發行價格未必是非常低的水平,上市之後面臨的股價漲跌的波動風險可能比原來更大,或許不是連續漲停的狀態,還有可能破發,所以,對於無論是網上打新還是網下打新的投資者,風險都比原來更大。另外,交易制度的變化對於打新收益也會造成明顯的影響。由於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後漲跌幅限制為20%,所以在打新過程中,部分投資者會有很好的收益,而部分投資者存在虧損的可能。

  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科創板不再是“打新不敗”的板塊,它的風險比其他板塊更高。未來在參與科創板投資中,無論是新股申購還是二級市場投資,均需要注重企業的基本面情況。同時,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有四條交易性的退市制度安排,是需要高度警惕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如果不能夠有持續性的、穩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保障,那麼,建議投資者不要過度地追漲或博懵炒作,以防止上市公司有退市風險。

  再有4個交易日科創板就將正式交易,25隻新股一起上市交易,擴容壓力不可小覷。另外,15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雖然有所反彈,但是仍然維持在4224億元的水平,仍然屬於今年以來較低水平。而且,北向資金重新選擇淨流出,7月15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出14.4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21.2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6.88億元。昨日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仍然不小。諸多因素作用下,本周內地股市可能有所企穩反彈,但是後市總體仍然不樂觀。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