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盡速息風波 香港耗不起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旺角彌敦道被大批激進示威者佔領。

  反修例風波困擾香港數月,無休止的遊行示威令港府運作受阻,市民亦感身心俱疲,心情低落,示威以至衝突在港蔓延持續,最終受害的必然是全體港人利益和香港發展,香港必須盡快平息風波,放下政治紛爭,重拾經濟民生工作,讓社會重回正常,發展重上軌道。

  受累於衝突紛爭不斷,港府工作嚴重受到阻礙,立法會亦全面癱瘓停滯,現時還有逾40項議案仍未進行審議,財委會撥款亦無法展開,許多經濟民生政策無法繼續推進,修例風波令港付出慘重代價,而代價的承受者正是無辜的香港市民。每一位生活在香港的市民都希望安居樂業、社會安定和諧,希望香港越來越好,希望民生福利政策越來越完善,可是反覆不斷的示威衝突把所有既定的發展議程都打亂,亦讓市民對香港這個家感到失望與痛心,對香港發展前景感到擔憂。

  現時環球經濟動蕩,香港經濟下滑明顯,其他國家和地區都在聚力應對下行風險和穩定經濟,香港卻陷入政治紛爭中,停滯不前,自我撕裂對立,怎不令人失望與痛心?港府經濟、民生政策無法落實,立法會諸多議案被擱置,社會整日充斥爭吵與暴力,修例風波已佔據耗盡香港太多時間、資源與精力,社會秩序被擾亂,市民生活和情緒受到負面影響,經濟民生發展亦被拖慢,繼續下去,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社會各界都在呼籲停止示威衝突,渴望早日回歸平靜,港府亦展開對話溝通,希望重新凝聚團結力量,惟某些激進派仍無視市民訴求和心聲,拒絕政府誠意,繼續不斷製造紛爭,而某些反對派議員不僅沒有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緩解社會分歧,反而「火上澆油」,協助抗議示威,甚至阻擋警方維護社會治安,縱容激進示威者肆意霸佔交通要道和商業中心,肆意衝擊與破壞,這難道不是害港、損港嗎?

  風波持續至今,港府、立會工作全面受阻,而普羅香港市民亦難逃其害。上周末的九龍區遊行示威,故意選擇遊客眾多、商廈林立的尖沙咀一帶,甚至還聚集於西九龍高鐵站外,意圖阻礙高鐵站的正常運行,其試圖以損害、癱瘓香港來達到其政治目的的極端手法令市民感到憤恨與厭惡。當日,多個高鐵班次因為示威活動而停運,給許多出行和返港的市民和遊客都造成很大不便,港鐵公布周末乘客量大減了五成;示威人士在油尖旺一帶堵塞道路,滯留騷亂至深夜,許多巴士不得不停止服務或改道,而附近商店亦因此落閘關門,承受巨大營業損失,更有一些示威者想趁亂衝擊商店,現場混亂不已,香港法治、文明形象大損。

  香港經濟面臨很大下行壓力,不能再被政治激鬥所困了,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所說:「短中期政治因素為香港經濟帶來波動」,各行業都會受政治動亂所影響阻礙;而且眾多民生發展議題諸如房屋、醫療與土地更是等不起與拖不起。普羅市民都渴望安定,希望社會氣氛緩和。無論如何,香港已耗不起了,所有香港市民,所有愛香港、關心香港前途與未來的人都希望能盡快平息風波,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