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姑息養「暴」 遺禍無窮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七月一日發生的暴徒衝擊及闖入立法會大肆破壞事件,讓每個熱愛香港的市民痛心和憤慨。暴力衝擊損毀立法會大樓設施,破壞立法會正常的工作,拖累經濟民生,嚴重破壞社會秩序,損害法治,其負面影響昭然若揭。徹查暴力事件,盡速緝拿暴徒,將其繩之於法,以遏止暴力禍港,維護法治,讓社會重回正軌,是當務之急。社會各界須明確展現對暴力「零容忍」的態度,直斥其非,劃清界線,絕不能釋出錯誤信息,避免其他人繼續受到誤導,步入歧途,搞亂香港。要明白,姑息養「暴」,只會遺禍無窮!
 
  連串的暴力惡行,給本港造成極大傷害。立法會大樓遭暴徒大肆破壞後,滿目瘡痍,玻璃牆、圍欄、電梯、消防、供電、點票系統等損毀嚴重,秘書處辦公室遺失電腦硬件,初步估計,大樓修復費用或超過6000萬元。暴力衝擊亦破壞了立法會的工作,至少未來兩星期都不能舉行會議,首當其衝受影響的是稅務寬免草案,這項法案要在暑假前在大會通過,方可讓近200萬市民獲寬減75%薪俸稅;而原本希望在暑假前通過逾百億元經濟民生撥款,包括公務員調整薪酬、4所醫院重建、橫洲公屋發展等,均無奈觸礁。香港長期以來法治、文明的形象更受打擊,數字顯示,6月份本港酒店房價及入住率均下跌5%,外國來港散客訂單大跌七成,已敲響旅遊業警號。此外,一些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因近期社會混亂局面而情緒受困擾。事實俱在,暴力蔓延給香港帶來的禍害,已經清楚展現在眾人面前。
 
  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能接受暴力,放任暴力罪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然而至今有人仍用這樣或那樣的理由為暴徒開脫,甚至美化暴力,宣揚暴力合理化,這般縱容暴力是極為危險的,只會令暴徒更加有恃無恐,暴力愈演愈烈,若不予以制止,香港恐永無寧日。事實上,暴徒衝擊立法會不是憑空而來,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一直有股歪風,對打「抗爭」旗號,行事偏激違法的暴力分子一再容忍,輕描淡寫甚至為之辯護,反對派出於政治目的,包庇護短,明縱暗助,不惜避重就輕,擾亂視線,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不斷鼓吹「暴力可理解」,久而久之積非成是,以至激進暴力分子以為可以凌駕法紀,將一切違法暴力行為都視為理所當然,暴力衝擊不斷升級,從佔領馬路到包圍警總,最終出現破壞立會事件,非是無因,有可循。
 
  反對派包庇違法暴力,慫恿煽動,正是導致暴力事件頻發的禍根。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痛斥有很多律師成員的公民黨,抨其不但沒有譴責暴力衝擊,還把事件歸咎於政府,這種縱容暴力的行為,視法治如無物,是法律人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毫無疑問,反對派從不譴責暴徒,卻稱全副武裝的激進示威者「手無寸鐵」,抹黑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將暴行稱之為「被迫之舉」,實質上是在鼓勵犯罪,成為行使暴力者的幫兇,更把涉世未深的青年人推下火坑,讓整個香港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令人不齒。違法就是違法,暴力就是暴力,社會必須對違法暴力亂港行為說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