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樓市轉勢推高 私宅租金止跌回升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根據中原地產新簽租約統計,私人住宅租金中止6個月連跌。3月份私人屋苑平均呎租35.7元,按月微升0.3%。至於租金回升的主要原因,中原地產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3月份租賃市場開始轉旺,更重要的是樓市率先結束調整,轉勢向上,導致租金走勢跟隨穩步上升。

  回顧這半年多來的租金走勢,2018年8月份租金創下37.8元歷史新高後,隨即展開調整,租金連跌6個月共5.6%。近3個月跌幅明顯收窄,並持續於36元附近窄幅徘徊。

  私人屋苑平均呎租35.7元

  3月份全港107個大型私人住宅屋苑的實用面積平均租金每平方呎錄得35.7元,較2月份35.6元微升0.3%。現時租金跟調整前水平相差約半成,黃良昇估計第三季將重返去年的歷史高位。

  按季方面,2019年第一季租金為35.7元,較2018年第四季的36元下跌0.8%。2018年第四季租金進入調整期,按季大幅下跌4.5%。而2019年首季僅跌0.8%,跌幅顯著收窄,該行認為這預示調整進入尾聲。展望第二季租金持續上升,因為暑期是傳統租賃旺季。

  十大藍籌屋苑方面,5個成分屋苑租金開始錄得按月微升。麗港城升幅最大,3月份升2.5%。海怡半島按月升0.8%、沙田第一城升0.7%、美孚新升0.3%、太古城升0.2%。杏花按月沒有升跌,黃埔花園按月微跌0.3%、嘉湖山莊跌0.4%、康怡花園跌0.5%、匯景花園跌1.5%。

  有零議價即租個案

  由於各區租盤供應似乎轉趨緊張,租客亦急於承租。據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巫嘉露表示,日前該分行便促成一宗租戶即睇即租成交個案,該租盤位於屯門大興花園1期3座中層B室,由於原租住的單位無法續租,考慮到搬遷需要及區內環境,決定於同屋苑覓另一租盤,有感單位內籠企理,而且區內同類型的放盤不多,遂決定「零議價」以1.38萬即睇即租,以實用面積計算呎租26.8元,該單位之租金回報率約2.9厘。

  另外,利嘉閣地產皇牌屋苑藍天海岸一行高級經理劉景駿指出,其負責的東涌區這半年以來租金一路慢慢回升。今年頭四個月,區內的租金已經升了10%,預計到年尾,會升20%甚至25%。區內租客主要是外籍專業人士。

  曼克頓山車位360萬破頂成交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樓市不斷升溫,帶旺一二手樓市之餘,連帶車位價格亦創新高!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荔枝角屋苑曼克頓山2樓停車場的單號車位,上月以360萬元售出,創下屋苑車位成交價新高。據悉,原業主於2010年以88萬元買入該車位,持貨共9年,現轉手帳面獲利272萬元,升值逾3倍。

  曼克頓山過往車位最貴成交要追溯到去年1月,其2樓雙號車位當時以268萬元易手。與之相較,今次單號車位成交搶高92萬元或34%,為該屋苑車位錄得新紀錄。

  居屋車位210萬沽出

  另外,連居屋車位亦有高價成交個案出現。市場消息指,大角咀富榮花園2樓雙號車位,昨日以210萬元沽出,料為該屋苑今年首宗車位成交,並僅較舊紀錄低約5%。據悉,原業主在一年多前購入上述車位,是次轉手升值約28%。

  事實上,今年首季車位成交有趨升現象。綜合美聯物業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純車位註冊量錄1289宗,較去年尾季回升約3.1%,終止連跌兩季之勢。而按金額劃分,首季逾300萬元的純車位註冊量宗數最多,達到486宗,較去年第四季大幅攀升1.2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