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業主頻反價 買家驚執輸 港樓價報復式反彈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嘉湖山莊與沙田第一城各錄得4宗成交,成為清明長周末最好賣屋苑。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上周末二手買家略顯「心急」,紛紛加快入市步伐,二手市場氣氛暢旺,放盤業主叫價亦水漲船高。市場有意見認為,市場湧現「遲買會更貴」的心態,刺激購買力釋放,加上清明節假期一手市場沒有新盤,部分投資客購買力流入二手屋苑。以美聯4月份首個周末(4月6日至4月7日)15大藍籌屋苑成交為例,長假三天錄得約25宗成交,便可見一斑。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中美貿易戰緩和,加上美國聯儲局停止加息等因素,均利好交投氣氛,4月份投資入市向好,積存購買力持續流入。個別二手屋苑亦有缺盤情況,業主反價成交再現。根據該行統計,15大指標屋苑成交已連續多個周末錄得雙位數成交。布少明預期,次季未有顯著利淡消息下,一、二手市場旺勢可望延續,上半年樓價有機會升近一成。


资料图

  15大屋苑長假錄25宗成交

  過去的清明節假期,按美聯物業15大屋苑中各區指標屋苑成交量分布統計,當中港島區4個指標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共錄得5宗成交。九龍區6個指標屋苑包括麗港城、黃埔花園、新都城及美孚新,合共錄得6宗成交,較上周錄得約7宗,減少一宗。至於新界區,5個指標屋苑包括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共錄得約14宗成交,前周末僅6宗成交。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認為,近月樓價呈「報復式」反彈,買家遲買更貴的心態湧現,刺激購買力進一步釋放。不過未來數星期,十大屋苑成交數字較難再大幅增加,原因是普遍二手屋苑出現盤源不足情況,料交投量維持在現水平上落。

  該行過去三天的十大指標屋苑買賣共錄26宗,按地區劃分,港島區長假期錄得8宗成交,而九龍區錄得6宗交投,至於新界區則錄得12宗成交。若以屋苑劃分,以沙田第一城表現最突出,三天累錄7宗成交;其次,嘉湖山莊共有4宗買賣;太古城及杏花邨過去三天分別各錄3宗成交;康怡花園、黃埔花園、美孚新邨各錄2宗;至於麗港城、新都城及映灣園則各錄1宗買賣。

  盤源緊絀業主頻反價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在外圍宏觀經濟因素漸入佳境下,刺激買家入市信心,交投更趨活躍。最近由於買家蜂擁入市,各區筍盤普遍被迅速吸納,盤源進一步告急,部分地區,如西九四小龍及淘大花園等盤源更急降約三成。在盤源緊絀下,業主頻頻反價,部分心雄業主更反價約10%以上。短期而言,一手仍然成為焦點,主要由於剛需強勁,至於二手樓市,將維持價量緩升的勢頭。香港置業旗下分行3日長假期則合共錄得約18宗成交。

  清明節三天假期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合共錄得26宗成交,其中沙田第一城最旺,錄得8宗成交,次多為嘉湖山莊,錄5宗成交。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4月樓市延續3月旺勢,近期一手銷情暢旺,發展商開價亦貼近市價,已難見今年初低開的情況。

  空置稅前夕 LP6貨尾銷情佳

  剛過去的清明長周末,一手貨尾如將軍澳LP6等盤皆發力,大批購買力湧向這些項目的貨尾單位,除用家外,亦不乏投資客捧場,昨日單日成交37宗,令人眼前一亮。對此,利嘉閣地產王牌屋苑城中駅分行(A組)市務經理王亦俊評論表示,市場追捧LP6是因為便宜,不過該項目目前還是樓花,且樓花期較長,並且透露當前的買家中有一半是投資客。

  剛過去的清明長周末,一手貨尾如將軍澳LP6等盤皆發力,大批購買力湧向這些項目的貨尾單位。 資料圖片

  另外一個原因亦推高了一手銷售:二手缺盤,樓價升了很多,二手盤又不一定擁有海景,相比下LP6項目坐擁海景景觀,因此能夠吸引購買力。不過有市場意見就認為,清明節假期期間,一手貨尾的銷情還能夠如此暢旺,皆是拜即將來臨的「一手空置稅」所賜。

  長沙灣家壹本周登場

  至於新盤方面,恒基(012)發展的長沙灣項目家壹,連日不停收票,暫收約540票,現超額認購約4.4倍,並將於今日中午截票,周二傍晚作首輪銷售。

  恒基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對項目的銷情十分有信心,並不排除於復活節假前推出兩張價單。項目以用家為主,佔整體客源約六成半,其餘則為投資者,佔約三成半。若以地區劃分,九龍區客源佔約五成,新界區客源則佔約三成,外區客佔約四成,並以投資者為主,亦料租金回報率達3厘。

  十大屋苑二手成交量價按季急升逾倍

  樓市回升帶動二手交投轉趨活躍,據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上月十大藍籌屋苑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311宗,按月急升50.2%;成交額25.96億元,按月急升61.1%,創2012年10月以來單月新高。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上月登記量反映2月期間的市況,顯示新春後樓市氣氛轉旺,二手屋苑交投增多。他預期,隨樓價回穩向好,將刺激用家入市,成交反彈,預料本月十大屋苑登記量會繼續上揚。

  今年第一季十大藍籌屋苑的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685宗,總值54.34億元,較2018年第四季的306宗及22.70億元,分別急升1.2倍及1.4倍。

资料图

  嘉湖山莊成Q1買賣最多屋苑

  在十大屋苑中,今年第一季嘉湖山莊錄得最多買賣登記,錄135宗,總值7.06億元;其次是沙田第一城,錄106宗,總值6.03億元。

  總結今年首季,全部十大屋苑的買賣登記宗數均錄得明顯升幅。其中以杏花邨的宗數升幅最多,按季大幅上升3.1倍。海怡半島、美孚新邨及麗港城的宗數升幅亦達兩倍以上,分別按季上升2.7倍、2.5倍及2.0倍。黃埔花園、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沙田第一城的買賣,分別按季上升1.7倍、1.2倍、1.2倍及1.1倍。(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