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碧桂園全年收入勁升七成 債務結構優化 借貸比率低於五成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碧桂園(2007)2018年全年總營業收入3790.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7.1%。股東應佔利潤按年大升32.8%至346.2億元,基本每股盈利1.61元,同比增30.9%。末期股息30.32分,同比增長21.5%,加上中期派息,全年合計派息48.84分,按年增長38%。

  碧桂園昨日公布2018年度業績報告,毛利潤1024.8億元,同比增長74.3%;淨利潤按年勁升68.8%至485.4億元;股東應佔核心淨利潤達341.3億元,同比增長38.2%。

  集團的權益合同銷售金額,繼續保持行業領先地位。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園連同其聯營公司,共同實現歸屬於集團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額5018.8億元,同比增長31.25%,權益銷售去化率高達76.4%。

  作為行業龍頭,2018年碧桂園繼續強化現金流管理,期末現金餘額超過2400億元。同時,公司淨借貸比例大幅下降至49.6%的行業較低水平,積極落實「行穩致遠、提質控速」的發展策略。

  毛利率上升

  截至2018年底,集團不含增值稅的已售未結資源6627億元,未來收入可期。在2018年中期26.5%的基礎上,集團毛利率繼續提升至全年的27%。

  在資金密集型的房地產行業,現金儲備始終被企業視作最重要的財務指標。但過去十幾年時間,內地房地產行業中大部分企業因為高速擴張而處於現金流緊繃狀態,多數公司淨經營性現金長期為負,依賴外部融資輸血以平緩資金鏈條的壓力。

  市場上,僅有少數運營能力較強的企業,能夠讓現金流在內部良性運轉,實現企業的自我造血功能,從而做到連續多年的淨經營現金流為正值。

  連續3年正現金流

  現金管理方面,碧桂園在過去一年裏表現突出。全年房地產權益銷售現金回籠約4557.9億元,權益銷售回款率高達91%。過去三年碧桂園經營規模穩步提升的同時,得益於銷售回款額的大幅度增加。截至去年末,集團的淨經營性現金流連續第三年為正數,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碧桂園在財務上極強的內控能力。

  去年內地房地產企業融資環境趨緊,融資成本明顯上升,不過,碧桂園槓桿水平和融資成本仍舊處於行業低位。集團對外部融資的依賴相對下降,截至12月31日,公司帳面擁有現金餘額2425.4億元,佔總資產比例14.9%;另有約3017億元銀行授信額度尚未使用。

  克爾瑞地產研究披露數據顯示,2017年主要上市房企(A股、H股和其他)加權平均淨借貸比率上升為91.09%,較2016年增加了16.19個百分點,行業平均借貸比率呈上升趨勢。

  作為一家快速成長的企業,碧桂園已連續多年保持了淨借貸比率低於70%,這在內地一線地產軍團中十分罕見。截至去年末,碧桂園淨借貸比率僅為49.6%,同比下降7.3個百分點。

  截至2018年末,集團的有息負債總額3284.75億元(含銀行及其他借款、優先票據、公司債券和可轉股債券),其中須於1年以內償還的短期有息債務為1261億元,佔總有息負債之38.4%,其餘61.6%均為1年期以上長期負債。同時,公司帳面上的2425億元現金餘額,對於短期有息債務的覆蓋比例達1.92倍。

  去年碧桂園再度入選《財富》雜誌世界500強企業,且排名大幅攀升114位,至353位,是榜單中排名躍升得最多的中國內地企業之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