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工聯會促港青灣區展抱負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工聯會三位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在京與傳媒會面。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工聯會三位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在京與傳媒會面。工聯會會長、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希望各級政府可合力為粵港澳大灣區消除障礙,便利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一展抱負。該會榮譽會長、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則稱,大灣區應「先行先試」粵港職業資格互認,為灣區廣大職工拓前路、謀福祉。

  吳秋北、林淑儀聯同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昨一同會見傳媒。吳秋北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隨相關規劃綱要已出台,粵港澳互聯互通的基建陸續開通,期望各級政府合力消除各種障礙及界限,以便利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到大灣區的廣闊空間一展抱負,一同創造香港故事,共建中國未來。他還建議粵港政府對接,以完善灣區安老政策與服務;將港人回鄉證納入內地電子認證系統;容許港人在內地直接更換、補領回鄉證,以增加便捷程度。

  林淑儀表示,作為愛國工會組織,工聯會將繼續團結並帶領香港僱員、職工面向未來發展、創造事業和拓展職業前景,同時貢獻國家所需。她期望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建立兩地職業資格互認制度,並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組成大灣區職業技能合作及溝通的工作架構。同時,還可考慮設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台,促進兩地資格互認的對接工作,共同為灣區內廣大職工發展拓前路、謀福祉。

  黃國建言提升出入境外匯數額,從現時2萬元人民幣升至10萬元人民幣或等值外幣,同時促請研究改善或取消對於20種商品的關稅徵收及入境消費稅、增值稅商品的規定。他稱,對於到內地工作、創業及生活的港人,在辦理內地公共服務、電訊服務或進行商業登記時,往往因未能提供內地住址證明而有阻滯,故建議容許港人以香港地址證明文件辦理內地公共及金融商業服務,便捷港人在灣區的生活所需。

  陳曼琪倡建大灣區婦女學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

  昨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最年輕的女代表陳曼琪認為,可發揮香港婦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發揮的獨特作用。

  她指出,香港婦女普遍具備一定的國際視野,能在國際領域上展現女性魅力和智慧,加上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薰陶,香港婦女除在職場發揮所長外,同時亦持有重視家庭發展及後代成長的特質,能在社會中擔當重要的穩定作用。只要在愛國婦女團體適當的帶領及推動下,香港婦女亦能在大灣區融合的進桯中作出積極主動有為的貢獻,展現出女性巾幗的風采。

  陳曼琪建議成立大灣區婦女學院,鼓勵大灣區各地婦聯及婦女團體的代表進行深度交流,透過官方或民間協助大灣區內婦女的流動。並且,成立以香港牽頭的「大灣區國際女士親善組織」,發揚大灣區婦女的親善特質,建立大灣區規劃的正面國際形象。同時肯定香港婦女在大灣區內的參與角色,支持香港舉辦具中國傳統婦女特色的國際級大型活動,讓全球各地透過香港窗口認識祖國婦女的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