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港代港委議政】外商投資法利外資利港商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天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表示,贊成和支持外商投資法草案(下稱草案),該法案對於吸納外資會有加大的作用,港商則將享有更多優勢。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外商投資法若獲順利通過,將對外資具有莫大吸引力,除負面清單中不能做的事項,外資在內地投資所獲得的待遇將與本國企業一樣,她形容為「國民待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認為,草案明確鼓勵外資進入中國,對外資的保護和投資領域的開放擴闊,開啟外資進入中國的大門。草案亦明確保障外資與內資有同等待遇,表現國家對外開放的決心。他說,隨粵港澳大灣區的措施推出,香港將享有新待遇,港商不必有憂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副會長陳亨利認為,法案中對內、外資的管理辦法是完全一樣的,唯一的不一樣就是負面清單,法案有助保護外資合法權益,打造健康的營商環境,對推進外商來華投資有利。他指,這對香港商界來說是一件好事,香港負面清單比較短,且有一定機制可討論如何將負面清單進一步減短,顯示出中央政府對香港非常支持。

  港區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法案的提出是為了進一步強化、規劃營商環境,讓內、外資在同等條件、同樣水平下形成公平競爭,這對於未來更好吸引外資、推動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指,草案已充分諮詢包括港人在內的各界意見,草案較之前三個相關的法例保障投資者權益,所以港人不需要擔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認為,外商投資法可令國家整體營商環境更好,對港商會有更加大好處,港商除了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國民待遇,更加在熟悉國際規則裏面佔有優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