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文產領軍百人獲頒卓越獎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蓁芯澳門報道:時代造就輝煌,時代造就楷模。「1978卓越大獎」推出的首個「100位改革開放文化產業領軍人物」頒獎盛典27日在澳門隆重舉行,現場精彩紛呈。作為一場跨越40年,見證中國改革開放、迅猛發展的人物評選,該獎項自評選以來就備受矚目。

  晚會上,大咖聚首,他們代表的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風雲變化。首屆「100位改革開放文化產業領軍人物」獲獎嘉賓有老一輩文化工作者郭蘭英、李穀一、李雪健、陸天明、單霽翔,有演藝工作者成龍、劉德華、鞏俐、葛優、吳京,還有領改革風潮的「弄潮兒」,以及新時代下以馬雲、馬化騰、雷軍和華為CFO孟曉舟為首的勇於奮進的文化科技產業領軍人物。

  時代楷模 改革先鋒

  回望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是轟轟烈烈激流勇進的40年,是各行各業中國人砥礪奮鬥的40年,也是文化領域中,老一輩文化工作者銳意進取的40年,正是因為他們奠定的基礎,讓中國文化成為民族驕傲,國之驕傲。在「1978卓越大獎」百位中國文化產業領軍人物入圍名單中,當然少不了老一輩文化工作者的身影。

  在獲獎榜單中,有一批老一輩藝術家的身影,其中年齡最大的當屬著名歌唱家郭蘭英了。作為89歲高齡的老藝術家,她的歌聲幾乎人人都會傳唱,而她也是中國民族新歌劇的傑出代表人物。她是新中國成立的親歷者,更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幾乎中國革命和建設時期的任何一個時代,都有她的代表作品。在2018年年底舉辦的《我們的四十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中,郭蘭英繼續放歌,激情演唱《我愛你中國》,讓不少觀眾淚奔。與此同時,李穀一、李雪健等實力派文藝工作者也入圍榜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入圍榜單中,有很多已經仙逝的文化工作者,他們的名字早已家喻戶曉,當中包括著名作家金庸、二月河、路遙;著名導演謝晉;著名書畫大師饒宗頤、著名畫家吳冠中;著名作曲家施光南,以及香港TVB創始人邵逸夫。他們,引領了一個時代的文化風潮,留下了眾多經典之作,他們將自己的畢生奉獻給了中國文化事業,也激勵中國人昂首邁入新時代。

  揮毫潑墨 彰顯成果

  專研設計工作的港珠澳大橋設計師孟凡超,手捧獎盃表示:「希望在國家文化產業發展中和瓊州海峽跨海通道、渤海海峽跨海通道、台灣海峽跨海通道規劃設計建設中能夠作出更大的貢獻!」

  當代文學史上的著名作家陸天明表示「感謝這個時代,繼續好好幹努力奔跑。」

  著名導演劉江拍攝過很多家庭溫馨劇,他的獲獎感言特別溫情,「要感恩這個時代,謳歌這個時代,謳歌改革開放」。

  本次頒獎盛典也是一次文化聚會,文人墨客相聚於此,相談甚歡。頒獎盛典前期,港澳書畫家濟濟一堂,以筆會友,揮毫潑墨,彰顯了改革開放40年書畫藝術的成果。此外,還有一項重磅活動,那就是「中美文化產業峰會論壇」,中國香港著名作家、畫家吳歡,著名導演劉江,港珠澳大橋設計師孟凡超以及國內著名作家陸天明一同參與論壇,就中國文化對外發展和趨勢暢所欲言,作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見,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出謀劃策,讓聽者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