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財經觀察】美元面臨的挑戰並不少於人民幣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文 | 顏安生

  近來,美元指數繼續上升,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斷逼近七算的重要關口線,似乎破七算已是一步之遙的事情。面對此情此景,市場對人民幣前景再次產生悲觀情緒,擔心在美國強勢壓力之下人民幣貶值或一發不可收拾。據悉,有一些投資者正在將人民幣資產進行置換,或投資美元及其他國際貨幣資產,或持有黃金或貴重金屬,以期避免因人民幣可能出現的大貶值而帶來損失。

  美元沒佔上風的底氣

  事實上,在當下世界經濟格局背景之下,美元面臨的壓力和挑戰一點也不比人民幣更小、更輕鬆。從宏觀經濟總體層面來看,美國經濟總量雖然大過內地,而且在高科技領域也佔有優勢,但因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美國經濟時至今日即使出現一定幅度的增長,但也只是恢復性增長,美國經濟仍然欠缺內生動力,經濟活力不足。

  相反,內地經濟雖然從高速增長狀態下轉軌至中高速軌道,但內地經濟發展動力依然十分強勁,內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巨大無比,可以說,內地經濟將長期處於上升發展通道上。從中美經濟形勢對比來看,美元其實並沒有佔上風的底氣。

  美國經濟結構失衡

  有人強調,美聯儲自去年以來多次加息,充分顯示美國經濟持續向好。然而,有分析指出,美聯儲的加息措施實際上是一把雙刃劍,因為美國經濟的實際狀況其實並不足以支持美國多次加息,美國的真正目的還是期望吸引全球資本向美國集中,雖然美聯儲的加息措施令美元變得更加強勢,並引發了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爆發金融危機,但中國及周邊國家和地區則並未有受多大影響。美國加息到底能夠堅持多久還是一個問號。近來,美股大起大落,美國國債孳息上升,舉債成本不斷上升,等等,種種象顯示,強勢美元還能維持多久?

  下半年以來,特朗普政府不斷對全世界開打貿易戰,尤其對中國內地採取了極限施壓的措施。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對華以及其他國家開打的貿易戰沒有讓美國佔到任何便宜。相反,美國的貿易逆差不降反升,這讓人們對美國經濟的真正實力產生懷疑,在這樣到處揮舞貿易制裁大棒的情況下,美國的貿易逆差持續擴大,顯示出美國市場對外部的依賴有多嚴重,也顯示出美國經濟的結構重要失衡,根本滿足不了美國國內生產和消費的需求。

  各國降低美元依賴度

  可以說,如今美國國內的生產與消費市場之所以能得以較好地維持,主要還是依靠自1944年以來所形成的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使得美國可以憑藉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而開動印鈔機,直接和間接向全世界各國購買所需產品。

  相反,內地則完全是依靠自身健全而強大的製造業牢牢佔據全球第一大貿易國地位,並且這種地位在內地製造業不斷升級轉型的背景下不斷得到鞏固。可以預見,如果舊的國際貨幣體系一旦遭受到衝擊,那麼,美元有可能變得脆弱不堪。

  媒體近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公開宣稱,世界去美元化進程已全速展開,尋找美元替代品的亞歐國家數量與日俱增。不光是東方,而且還有歐洲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考慮如何最低限度的依賴美元。

  全球或掀「去美元化」浪潮

  這些國家現在突然明白:第一,這是可行的;第二,需要這麼做;第三,需要盡快這麼做。雖然斷言國際上「反美元反美國」的聯盟正在形成之說可能言過其實,但不可否認,包括中國內地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正在想方設法規避因美元動蕩而帶來的匯率風險。

  目前,全球的確在滋生一種「去美元化」情緒,並且有可能形成一股「去美元化」浪潮,在這種背景之下,即使國際貨幣體制能夠確保美元至高無上的國際地位,但美元所面臨的環境的確在悄悄發生變化,終結美元霸權地位的呼聲不絕於耳,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正在選擇人民幣和其他貨幣替代美元,這本身就是對美元的一種壓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