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中國穩匯率策略明顯奏效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子木

  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美國財政部第四次作出這一認定。特朗普此前多次施壓美國財政部,要求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但美國財政部最終頂住了壓力,這再次說明中國不存在操縱的事實,這也顯示中國今年第二季度以來持續的總體穩定人民幣匯率的策略已經收到明確的效果。

  人民幣貶值責在美國

  美國自1988年開始對其主要貿易夥伴進行每半年一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評估,判斷有關貿易對象是否利用對匯率的操縱(即不合理定價)獲取對美優勢。儘管美國多年來反覆拿匯率操縱說事,但直到現在,還沒給中國戴上匯率操縱的帽子。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多次表示,一旦當選,就會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開啟貿易戰。但是,特朗普去年1月20日上台以來,美國財政部仍然堅持不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的標籤。

  從上一次美國財政部發布匯率報告到現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幅度超過9%,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敏感期,匯率問題是否會被拿來成為美國挑起新爭端的藉口,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成為市場的擔憂。特朗普此前反覆施壓財政部,甚至提出不惜修改標準也要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美國副總統彭斯本月早些時候也指責中國以種種違反「自由公平」貿易的政策進行「貨幣操縱」。這自然加重了各方的擔憂。

  但是,一個公開的事實是各方都清楚的,就是人民幣匯率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的貶值周期,不是中國操縱的結果,而是美元太強造成的。最近兩個季度,美元指數從85彈升到95,最高到了96關口。所以說,人民幣匯率貶值的主要問題,不是人民幣太弱,而是美元太強。如10月18日,除了美國公布匯率政策報告外,另一份同日來自美國的消息一樣牽動全球市場的神經。北京時間18日凌晨2時,備受關注的美聯儲會議紀要如期出爐。美聯儲官員仍然相信,繼續逐步加息是保持經濟穩定的最佳方案。更為重要的是,多數委員們認為美元將進一步走強,受此影響,會議紀要公布後,美元指數進一步走高,創近一周來新高,達到95.64。而受此衝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6.94關口,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2017年1月5日以來最低。在岸人民幣為2017年1月以來首次。

  從2015年12月開始,美聯儲開啟加息周期,到今年9月已經連續加息8次,去年3次,今年至今也是3次,而且今年年底很有可能還要加息。持續的加息自然推動美元指數反覆走強,相應地其他貨幣匯率自然承壓。所以說,人民幣表現弱勢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太強。

  中國努力穩匯率

  18日,美國財政部報告認為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匯率,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瑞士、印度6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美國財政部表示,美方高度重視中國對於不進行競爭性貶值的承諾,將繼續密切觀察人民幣匯率走勢,並與中國人民銀行保持溝通。美方認為,中國推行更加市場化的經濟改革將有助於增強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這個表述也是對中國持續的穩定人民幣匯率策略和行動的認同。

  今年6月15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對中國開啟貿易戰,分別在今年7月、8月和9月,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高關稅,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中國也相應地予以了反制。貿易戰不可避免地加大了中國人民幣匯率的壓力,從去年年初到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95回升到6.24左右,最大升值幅度達到7100個基點或10.2%。但中美貿易戰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24回軟到6.93附近,回軟幅度達到6800個基點或接近10%。

  貿易戰無疑加劇了人民幣匯率回軟的壓力,人民幣面臨經濟增長放緩和貨幣寬鬆政策的影響,匯率走低難以避免。但是,中國央行為減緩人民幣貶值的速度持續在努力,中國對於人民幣匯率明顯保持了相當的克制,並多次出手穩定人民幣匯率,如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重啟逆周期因數等。尤其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上周跌穿6.90關口,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再次強調,中國有足夠的工具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表示中國不會通過人民幣匯率貶值來對沖貿易戰影響,更不願意開啟貨幣戰。

  事實非常清楚,如果不是中國持續克制和頻繁減緩貶值壓力,人民幣匯率貶值幅度肯定會更大。相比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今年人民幣的走勢實則並不弱勢。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近6%,在亞洲貨幣中弱於日圓、泰銖、馬來西亞林吉特、新加坡元、韓圜,而在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中,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的貶值幅度已經分別高達49.8%、34.9%、13.8%、12.9%、12.7%。

  中國穩定人民幣匯率的策略已經收到成效,避免了市場的恐慌,保證了外匯儲備的基本穩定,抑制了資本流出。可以相信,中國還將為減緩貶值速度做更多的工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