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俄大舉清倉 中日減持 美元儲備佔比5年最低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清倉式」甩賣美債,中國與日本也在拋售美債,這一切都在不斷推低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在該背景下,美元資產在全球央行資產儲備中的佔比正延續近年來的持續下滑態勢。IMF數據顯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外儲中的佔比已降至62.3%,創2013年來新低。

  巴西沙特成美債最大買家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周二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TIC)報告顯示,8月中國所持美債規模環比減少59億美元至1.1651萬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減持;日本8月持倉環比減少56億美元至1.0299萬億美元,創2011年10月以來新低。俄羅斯的身影則從TIC報告中徹底消失,這是因為從今年4月起,俄已不再被列入TIC的美債主要海外持有者名單。今年4月,俄羅斯的美債持倉環比劇減50%,5月降幅又至少接近40%。

  與此同時,巴西和沙特則成為美債兩大買家。兩國8月持倉均刷新自身最高紀錄,增持規模分列前兩位。8月巴西持倉環比增長181億美元,超越愛爾蘭,晉升美債第三大海外持有地區。

  在十大美債海外持有國家地區之中,除巴西外,還有英國、盧森堡、開曼群島和沙特四個增持。其中,沙特持倉增加27億美元,增至創紀錄的1695億美元,增持規模僅次於巴西;英國、盧森堡、開曼群島分別增持9億、26億和16億美元。

  美加碼制裁係俄清倉推手

  在這一背景下,美元資產在全球央行資產儲備中的佔比正延續近年來的持續下滑態勢。IMF數據顯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外儲中的佔比已降至62.3%,創2013年來新低。歐元、日圓以及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儲中的佔比則明顯提升。

  高盛全球匯率及新興市場策略聯合負責人潘德爾在周一發布的報告中認為,近期美元在央行外儲中佔比下滑的最主要推手,正是美國制裁所導致的俄羅斯對美債的大舉拋售。

  今年4月初,美國以干預2016年大選為由擴大對俄制裁後,俄便「清倉式」減持美債。潘德爾稱,在俄央行將所持的1500億美元資產中,4至6月的減持幅度達到約850億美元。這在當季美元在儲備資產中所佔份額下滑的因素中佔據超過一半。

  潘德爾表示,如果未來其他央行仿效俄央行作出類似舉動,美元在國際儲備資產中的佔比還會進一步下滑。

  委國內外匯交易排除美元

  潘德爾的預測似乎已開始應驗。委內瑞拉部長理事會經濟事務副主席和生產部長艾薩米昨日宣布,鑒於美國對委越來越嚴厲的經濟和金融制裁,特別是阻礙委在國際交易中使用美元支付,委國內所有外匯交易將排除美元,用歐元和中國人民幣等貨幣進行交易和結算。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