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將軍澳中醫院2024年落成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報

 

郭颖诗(右)表示,将军澳中医院将在2024年落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由政府出資興建,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全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最快於2024年起落成並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院將扮演「轉化者」的角色,除提供中醫門診及住院服務外,亦負責教育培訓、創新及科研發展等。食物及衛生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颖詩昨日表示,明年下半年會招標,由合適的非牟利機構營運,初步計劃合約為10至15年。

  郭颖詩昨午在記者會表示,政府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會訂立一整全的政策,並投入更多資源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當中包括興建中醫醫院;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門診將轉型並提升服務,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的門診服務;及在特定公立醫院提供由政府資助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

  食衛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指出,中醫醫院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投標者必須符合條件,如具備營運醫院的能力,在中醫服務方面有經驗,為本地註冊的非牟利機構等,不排除接受單一團體或以協作方式招標。初步預計醫院容納400張病床,提供「純中醫服務」、「中醫為主、西醫支援服務」、「中西醫協作」3大類服務。他指,醫院將設有政府資助項目及私營自資服務,私營自資服務定價由營運商決定,按市場需求演化,

  不隸屬醫管局事故匯報衛署

  張偉麟說,中醫院雖然是政府醫院,但並不隸屬醫管局,若果發生醫療事故,須需按法例要求向衛生署匯報。他又說,醫院的興建費用、政府資助額和日後收費水平,有待招標過程完成後再釐定細節。當局預計2021年會確定營運機構,而招標時會設計健全系統,包括通報、質素和風險管理,強調會做好一切監察工作,假若機構表現未達標,政府有權提前終止合約。

  談及人手問題,張偉麟坦言未有具體數字,並指本港3間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每年約有80名中醫畢業生,加上本港有7000名註冊,及2000名表列中醫師,相信人手在數量上不成問題。不過他又提到,本港畢業的中醫師缺乏成熟和有系統的臨床培訓平台,期望在醫院建成前的6年間與18區中醫診所及大學加強合作和培訓。

  18間地區中醫門診提升服務

  另外,就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門診將轉型並提升服務,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的門診服務,郭詩說每年大約有60萬配額,診金為120元,將包括最少兩劑中藥。而政府亦會資助推拿及針灸服務,每次收費亦是120元。至於現時由醫管局轄下7間醫院提供、針對4個選定病種(包括中風、下腰背痛症、肩頸痛症及癌症紓緩治療)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收費將由每日額外200元降至每日額外120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