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資局批5個新項目涉款2億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研資局昨公布最新資助計劃詳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昨日公布第8輪研究計劃撥款結果,涉及5個新研究項目,涉及金額高達2.06億元。研資局主席華雲生表示,5個項目涵蓋愛滋病功能性治癒、神經退行性疾病、可持續海洋基礎建設、金融科技,以及自動機械人手術等範疇,不僅對人類健康和建築環境大有裨益,亦推動香港在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方面走進前沿,掌握領先知識。

  研新材料減銹蝕損失

  今輪研究計劃共收到48份初步建議書,研資局最終撥款予5個項目,其中獲批金額最多的研究項目名為「基於海水海砂混凝土與纖維增強複合材料的新型可持續海洋工程結構」,涉及金額高達4721萬元,由城大、港大、科大和理大合作進行,為期5年。

  研究項目統籌人、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滕錦光介紹,鋼材銹蝕是工程結構劣化的主要原因,每年因鋼材銹蝕導致的經濟損失約為GDP的3%,團隊期望海水海砂混凝土與纖維能增強複合材料的結構,以代替現時以淡水鋼筋和混凝土的設計,延長海洋工程結構的壽命。他又說,新材料預期初期成本雖較現時物料高出10%,但長遠成本則便宜近一半。

  華雲生表示,研資局在2019/20年度會新增3個研究題目,全部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包括「食物生產及食物安全」、「金融科技及監管科技」及「人工智能」。對於內地早前宣布香港院校及科研機構可申請中央的研究資助,他表示歡迎,因研資局資金只可用於香港研究項目,未能用於其他地方,相信內地科研資金可鼓勵中港學者合作研發項目,促進兩地科研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