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四電一腦」下月執行舊新機料「無縫交接」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於8月1日生效,屆時市民購買四電一腦时,銷售商須免費提供回收一部同類舊機的服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於8月1日生效,屆時市民購買電視機、冷氣機、洗衣機、雪櫃和電腦等指定電器(俗稱四電一腦),銷售商須免費提供回收一部同類舊機的服務。而現時絕大部分銷售商均登記收集者「歐綠保」負責除舊服務,其有3個工作天服務承諾,可在第3日后回收舊機。環保署指,相信業界可做到同日回收舊機及送遞新機。

  銷售商必須供免費回收選項

  按照規定,現時銷售商須為顧客提供除舊服務,銷售商可指明一名預定收集者,及最多4名后備收集者。如上述未能提供服務,銷售商也可自行提供服務。而收集者須將收集到的舊件,運往指明的循環再造者。環保署副署長吳文杰昨表示,署方曾與業界商討,一般購買新電器,安排送貨也要數日時間,而「歐綠保」可在3日后回收舊機,若市民要求送貨及回收舊機在同一天進行,應能做到「無縫交接」。

  坊間有聲音關注,新規定會否讓銷售商藉機巧立名目收取額外費用。吳文杰強調,銷售商必須提供一個免費回收舊機的選項,若銷售商在明確指出有免費回收舊機選項以及另一「升級服務」,而市民仍選擇「升級服務」,則當中收費并不算違規。環保署助理署長林淑儀舉例說,市民在星期一購買新電器,免費除舊服務最快也要待星期四才能進行。銷售商確可以提供如即日收走舊機的「升級服務」。

  供應及銷售商大都已登記

  吳又提到,除舊服務僅限回收舊機,銷售商仍可徵收拆除舊機和安裝新機的費用,但這些在執行新規定前已有,料市民可自行判定是否光顧有關銷售商。

  截至本周二(10日)環保署共接獲約100宗供應商登記申請,批出約80宗;銷售商除舊服務批註申請則有約1100宗申請,批出約530宗。林淑儀表示,數量與環保署早前統計數目相若,相信大部分供應商及銷售商已提出申請。吳文杰補充,不少申請只是在近數日提出,而審批過程約需10個工作天,與8月1日仍有一段距離,相信有足夠時間處理,不會對市場構成影響。

  陳克勤倡增私人回收商牌照

  被問到在新規定執行后,市民是否必須將舊機交予登記收集者。吳文杰回應指,消費者仍有自由選擇如何處理舊機,即使市民丟弃電器至垃圾站亦不構成刑責,但署方當然不鼓勵市民這樣做。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成員陳克勤關注,市民家中未必有空間擺放舊機,希望可確保做到新機送貨后即時將舊電器搬走。陳又擔心,若計劃正式執行時,全港廢電器數量龐大,「歐綠保」的運輸配套未能應付回收會出現混亂。陳建議,政府應增加私人回收商的牌照數目,并與「歐綠保」做好溝通與聯絡,以免令市民不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