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DSE今日放榜 喇沙誕生首位「九科」5**「超級狀元」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DSE今日放榜。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第七屆中學文憑試結果今日揭曉,今年首次誕生在「九科」均有5**的「超級狀元」,即包括八科甲類科目及數學延伸部分均考獲5**。

  這名DSE開考以來第一名超級狀元,是喇沙書院黃子衡,他分別在4科核心科、3個選修科、數學延伸部分,以及音樂/體育/藝術類別科目都獲得最高級別的5**。另同時亦有五男三女「狀元」考獲七科5**及數學延伸部分獲5**,較去年多三人,大多來自傳統名校,包括1名拔萃男書院學生、2名拔萃女書院、1人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德望學校及皇仁書院。

  黃子衡表示並非有意挑戰,當初報考9科只為有個保障,畢竟考試講運氣,即使失手也有多一科給大學考慮。

  超級狀元黃子衡。

  黃子衡说,希望入讀醫科,因為對醫學知識有興趣,認為人類壽命越來越長,但有很多古怪的疾病,覺得這範疇有空間再發展,而且自己很想幫人,喜歡與人交流。現時最想與家人慶祝。

  他指考,得好並不代表人生好好,更不代表待人接物很好,要付出努力,成為狀元的他指分數好並不可自滿,「一張證書唔應該為人生落定義」,鼓勵其他學生,考不好不用灰心,需要有上進心,因人脈交際好重要。

  据了解,讀書之餘,黃子衡還學習鋼琴及大提琴,2011年曾參加過兒童合唱團,更有機會到外國表演,讀書與興趣時間必須分配恰當,他暫未決定入讀哪一間大學。

  今年文憑試有五萬七千六百多人應考,較去年少近半成,其中日校考生佔五萬零四百多人,較去年微跌一個百分點。一名男生在八科甲類科目及一科數學延伸部分(M1/M2)中均考獲5**,是文憑試推行以來首次,改寫以往「超級狀元」的定義。

  另外,有三十名考獲六科5**的「榜眼」及八十三名考獲五科5**的「探花」。特殊教育需要考生成績不俗,有十七人取得兩科或以上5**的佳績。今屆最年幼和最年長考生,分別十一歲和六十六歲。

  雖然整體考生人數下跌,但在四個核心科目加一個選修科考獲「33222」成績達二萬一千四百六十三人,佔整體三成七,不論實際人數或比例均較去年微升,因此,料大學學額競爭情況,未如外界預期般緩和。

  女拔誕生兩狀元 一人獲牛津「神科」有條件錄取

  女拔兩名女狀元林悅兒(右)及梁芷喬。

  今日中學文憑試放榜,共產生6男3女9位狀元,全部來自傳統名校,其中兩位7科5**的女狀元來自拔萃女書院,一人已獲牛津大學「神科」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PPE)學系有條件錄取。

  17歲的林悅兒及18歲的梁芷喬同考獲7科5**,是今年拔萃女書院的狀元。父母在大學做文職的林悅兒表示,立志要成為醫生,因有感公立醫院等候很長,尤其是專科等候的時間更長,可能很多病人的病情都會惡化,所以希望能投身醫科服務市民。她希望在香港升讀醫科,不過未決定選擇港大還是中大。

  而在中、英、數、通識、化學、經濟和歷史科均獲得5**成績的梁芷喬,已經獲牛津大學「神科」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PPE)學系有條件錄取。她表示,初中對政治已有興趣,但並非受做公務員的父母影響,平日在家與家人少討論時事,有大事可能會講兩句,不會刻意討論。

  二人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均表示,在考試期間充足睡眠很重要。梁芷喬平日會約同學10、11點到自修室或咖啡室温習,到晚餐時間回家。

  林悦兒則透露自己每日9點起身温習,認為千禧BB物質雖較豐富,但面對的競爭較多,要努力爭取機會。

  梁芷喬的媽媽受訪時指,會隨芷喬自己意願升學,認為女兒自律、有交帶;而林悅兒媽媽則表示,平日會多與女兒溝通,協助女兒解決問題,但不會幫她解決。

  DSE放榜攻略:考獲19至21分邊緣分數 八大「水泡科」话你知

  DSE今日放榜。資料圖

  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有「神科」也自然有「水泡科」。假如你中學文憑試成績符合「33222」基本要求、最佳5科總分徘徊在19分至21分,如果能把握最後改選機會調整志願,也不是沒有機會升讀八大。以最佳5科平均分計,去年收生成績最低的8個資助學士學位「水泡科」如下:

  8大「水泡科」。

  至於普遍成績要求較高的三大,除港大外,其實中大及科大去年收生成績的下四分位數計算,亦有個別學科取錄在文憑試取得20分至21分的考生,但要留意,科大就指定計算最佳6科成績(包括M1/M2):

  而假如你中學文憑試放榜成績喜出望外,打算在改選聯招志願時新增之前未敢考慮的課程,取代原有的保守抉擇,那麼各大學的「神科」,即收生高分的科目,你不可不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