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調:四成父日陪子女不足1小時

2018-06-17
来源:香港商報网

  民建聯希望政府可增強針對僱主的宣傳教育工作,正視男士對家庭友善政策的需要。記者 葉佩瑜攝

  工聯會促延長產假至14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父親節前夕,民建聯昨日公布一項有關親子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成爸爸表示每日陪伴子女的時間不足一小時,超過五成受訪男士每日只得很少時間,甚至是沒有時間陪伴子女,部分亦指沒有方法紓緩煩惱或壓力。民建聯希望政府可增強針對僱主的宣傳教育工作,正視男士對家庭友善政策的需要。

  五成五父因工忙無暇親子

  民建聯於本月4至11日,透過問卷調查方式,了解為人父親的難處及紓緩壓力方法,成功訪問了587名已婚爸爸。結果顯示,受訪爸爸中七成二每日僅得少於2小時時間留給子女,其中百分之八更指自己沒有時間。被問到每日留予子女的時間主要做什麼,兩成五是一起看電視,兩成三是陪子女玩耍,兩成一幫子女溫習與看功課。

  被問到較少時間陪伴子女的原因,五成五受訪爸爸都指因工作太忙,另外百分之九則指太多應酬;三成三受訪爸爸指最多被子女投訴太少親子時間。被問到當有壓力時,會如何紓緩,一成八會找朋友傾訴,一成六會找太太傾訴,一成半會睡覺。

  民建聯倡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說,爸爸工作太忙,導致親子時間減少,嚴重影響關係與子女教養,情況不理想,受訪最多是跟子女一起看電視,仍欠缺互動。民建聯陳恒鑌表示,該黨建議政府全面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將5天工作制推廣至全港僱員,並鼓勵彈性上、下班時間;加強子女對父親於家庭角色及社會職能的認識、如透過學校舉辦「工作體驗日」及「父職體驗工作坊」等;為學校提供津貼,以舉辦更多「家庭樂」親子活動;撥款予區議會與社區團體、增加地區家庭服務中心等,及加強男士支援服務,如男士服務專線或輔導小組,為受困擾的男士提供情緒支援與輔導服務。

  工聯會促延長產假至14天

  另外,工聯會一行約10人同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向政府代表遞信,希望增加男士侍產假,並盡快落實全薪產假及延長產假至14周,另公布一份相關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23間企業中,超過一半享有比法定多的侍產假及產假,當中又以通訊公司Tata Communications及微軟香港的福利較佳,而銀行業的情況則最理想,普遍都提供至少14周全薪產假及5日侍產假,而渣打銀行更在調查中領先同業,為員工提供20周全薪產假及14日的有薪侍產假;東亞銀行亦將在今年7月起將10周的產假增至14周,侍產假由5日增至7日。

  工聯會郭偉強認為,普遍企業都已為員工提供延長產假及侍產假的安排,證明本港法例已落後於本地勞動市場,故政府不應原地踏步,應盡快修訂有關條例,不可依靠平機會作平台,建議政府全面檢討現時的僱傭條例及生育保障政策,包括檢討及增加男士侍產假、盡快落實全薪產假及延長產假至14周、修訂有關產前產後檢查規定,產檢「到診紙」亦可申請全薪「產檢假」、設立「產後工作保障期」至產假後6個月、增加託兒服務及對單親家庭的支援及有關非連續性合約員工可享有勞工政策中同等的生育保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