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讀完成立法 三步走竟全功 政商歡迎一地兩檢抵站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報

        「一地兩檢」完成立法,高鐵香港段正朝著如期于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邁進,各界熱切期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14日晚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一地兩檢」措施在本港的本地立法程序基本完成。對此,香港政商各界紛紛表示歡迎,認為草案的通過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向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邁進一大步,期盼享受「一地兩檢」帶來的通關便捷。

  梁國權:向9月通車目標邁進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一地兩檢』方案將促使高鐵服務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充分發揮高鐵香港段的運輸及經濟效益。」他補充:「港鐵公司現正就高鐵香港段日後的營運協議相關細節,與政府進行商討。會繼續緊密配合政府的要求,同時間亦已按『一地兩檢』方案開展所需的準備工作。高鐵香港段正朝着如期於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邁進。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會連接總長度超過2.5萬公里的國家高鐵鐵路網,為乘客帶來便捷及舒適的過境體驗。」

  隨着主要工程大致完成,高鐵香港段自2018年4月起,開始進入試營運階段,並就包括列車服務與車站設施系統等進行各項演練。港鐵公司正全力以赴,為於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作好準備。

  蔡冠深:期待從西九站出發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正式完成「三步走」程序,讓「一地兩檢」安排於西九龍站落實執行,為港人提供最快捷方便往返內地的通關安排,有助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該會會長蔡冠深說,「一地兩檢」正式實施,港人可節省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時間,令往返內地經商、工作、探親及旅遊更為方便。他十分期待能乘搭高鐵從西九龍站出發前往內地,親身感受「一地兩檢」的便捷安排。

  蔡冠深補充,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正式通車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再加上港珠澳大橋等交通設施陸續開通,將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完善的運輸基建連繫,大大縮短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群的交通往來時間,有助加快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發展,為促進區內人流、物流暢通往來邁出重要一大步。

  吳宏斌:促進港人內地經商

  該會期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審視和提升高鐵香港段的營運效益,並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探討增加香港段可直達內地城市的數目、加強對開列車班次等,並研究優化票務安排,減低旅客在香港購買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甚至長遠能銜接香港與內地的車票銷售網絡,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乘車的相關措施。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指出,隨着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及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將為旅客提供最方便快捷的過關程序,讓香港與內地高鐵網絡無縫接軌,大大縮短香港往來內地各地的時間,促進港人到內地經商和工作,加強兩地民眾交流合作,深化香港與內地各城市之間的商貿及社會聯繫。

  譚耀宗:絕大多數市民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一地兩檢」簡化通關程序,令香港市民往來香港與內地更加方便,絕大多數市民均支持「一地兩檢」。他說,對高鐵9月份的通車十分期待。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永遠榮譽會長李鋈麟表示,「一地兩檢」讓港人可以最短的時間、最高的效率往來內地,亦能吸引更多具高消費力的訪港旅客,對香港的旅遊業及零售業發展帶來絕對正面積極的效益,「百利而無一害」。

  港融入國家發展 一地兩檢意義大

  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本地立法程序基本完成,標誌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第三季度通車的目標指日可待。多位內地學者在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地兩檢」完成「三步走」工作對香港影響深遠,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創新提供了最新範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認為,「一地兩檢」方案獲高票通過具有五重意義。第一,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的內循環效率,將對於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起到基礎性支持作用,有力保障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二,有利於香港人融入內地社會及文化體系,增強國家理解與認同。第三,決策過程體現「一國兩制」初衷初心及協商民主制度的優勢,可作為今後解決類似問題的先例和參照。第四,適應了中共十九大後,依法治港和有序融合的新要求,開啟了「兩制互動融合」的新範式與新階段。第五,暴露出香港非建制派在基本法理解與民意代表性上的短視,這些人士應與時俱進,更新理解,為香港和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對記者說,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將極大促進香港與內地民眾間的交往交流交融,對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年客觀、全面、準確地理解內地,進而到內地發展提供了便利。

  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記者表示,「一地兩檢」終於落地很不容易,反映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需不斷破解發展難題。高鐵「一地兩檢」在香港融入國家大局中具有標誌性意義,這個問題的妥善解決,為日後解決其他難題注入了信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