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提交紅磡站短筋報告 路政署:內容涉刑事已報警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報

        涉被剪短鋼筋的沙中線紅磡站月台。一名地盘人员指在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曾看到或有人向他匯報鋼筋螺絲頭部分遭剪短5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鐵公司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東西走廊月台層板鋼筋被剪短事件,昨日向政府提交報告。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已委任獨立顧問就擴建工程進行安全測試以釋除公眾疑慮,并會配合政府的獨立委員會的調查。他說,事件反映港鐵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已責成管理層認真小心巡視整條沙中線有沒有其他違規情况,絕對不會有任何容忍,絕對不會護短。如果發現有違規情况,會依法處理,送官究辦。

  路政署晚上回應指出,根據港鐵公司提交報告第三部分第九段,事情或會涉及刑事成分,已轉介警方跟進。

  禮頓與分判商陳述有出入

  報告第三部分第八至九段指出,禮頓的其中一個分判商向港鐵公司陳述內容與禮頓向港鐵作出的陳述不相符,而禮頓對於該分判商的指控強烈否認;港鐵公司則未有就此事情作出任何意見。為免妨礙警方進行的調查,路政署現階段不會就此事情評論。路政署亦會深入審視報告的其他內容及技術性的資料,有需要時會要求港鐵澄清資料或作進一步補充。

  港鐵的報告指出,由於相關工程在2至3年前進行,加上有關問題涉及建造過程中事宜,大部分資料必然是與相關人員會面的過程中,靠他們所憶述的資料而得來。個別人士之間所憶述的資料可能互有出入。港鐵包括與19名現職及已離職之港鐵員工、3位來自禮頓人員,以及禮頓之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及中科興業有限公司的代表會面了解情况。港鐵公司已盡力將搜集所得的全部資料納入今次提交予政府的報告之內,或在報告中提述。

  港鐵指無職員目擊剪鋼筋

  報告披露,所有受訪的現職及離職港鐵人員,并無一人親眼目睹鋼筋螺絲頭部分被剪短。不過,報告引述其中一名地盤人員指在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曾看到或有人向他匯報鋼筋螺絲頭部分遭剪短5次,他在12月以電郵向總承建商禮頓提出事件,要求禮頓加強質量檢查,保持高水平的質量控制。禮頓其后向分判商泛迅發出不合格報告,在泛迅跟進后,有關個案完結。

  根據受訪人員記憶,2015年12月后沒有再發現鋼筋被剪短。2017年1月分判商中科興業向禮頓和港鐵發出電郵,指控禮頓不當使用螺絲帽,禮頓其后要求工程主管調查,結果顯示相關施工和檢查程序,已按照認可的施工及檢測計劃進行,港鐵收到禮頓報告后,認為事件已經獲得處理。同年9月,中科向運輸及房屋局發出電郵,要求討論工程問題,但3日后撤回要求。有地盤人員看到拍下照片

  另一名地盤人員指出,在同一時期的兩次事件中,看到有鋼筋螺絲頭部分被剪短證據,并於首次遇見時拍下照片,相信禮頓發出的相關電郵副本中有夾附其拍下的一張相。

  報告又指,總承建商禮頓已向港鐵書面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均按照質量系統、合約中所列明的規格,及法定要求完成。其中一間分判商與禮頓會面時取得的口頭陳述,與禮頓向港鐵所作的陳述有出入。由於從沒有任何足以證實該等指控的文件或記錄,因此港鐵現階段對這些指控是否可信或可靠,未能達成任何意見。由於政府已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港鐵會在適當時候,向委員會提供禮頓及其分判商立場不同的相關資料。

  田北辰指無交代關鍵問題

  立法會多個政黨批評,港鐵報告沒有交代關鍵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出,事發時出任禮頓最高層的兩名人員事后失踪,質疑報告中訪問的3名禮頓人員是否知情。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陳恒鑌認為,禮頓高層聲稱對事件不知情,令人感覺采取不合作的態度,也反映港鐵無權要求禮頓提供證據,期望政府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運用傳召權查明事件真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