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吁市民提防「+」號在前號碼 電騙案較去年跌近六成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電話騙案時有發生,警方昨日舉辦「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周」提醒市民慎防騙案。警方公布今年首4個月,共錄得119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下跌近六成,當中98宗涉及金錢損失,損失金額約618萬元。警方指,今年以來已收到140宗有關詐騙手法「Wangiri」的查詢,騙徒會以撥通即挂方式誘使受害人回撥電話,因而可能要支付昂貴的電話費,呼吁市民要留意有「+」號在前的電話號碼。

  損失金額約618萬元

  警務處昨日舉行「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周」啟動典禮,向市民宣傳面對電話騙案時應對方法,署理警務處長劉業成在活動致辭時表示,本港去年共有991宗電話騙案,是10年來最少,較2016年同期少13.9%;而反詐騙協調中心自去年7月成立至今年4月,一共收到超過18500宗查詢,當中209宗是真實騙案,警方更成功搗截約3.3億元,以免被騙走。

  東九龍警區重案組第3隊總督察譚威信表示,今年首4個月,警方共錄得119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的279宗,減少160宗,跌幅57.3%。其中98宗涉及金錢損失,損失金額約618萬元。而單在4月份,警方共錄得29宗電話騙案,當中27宗有損失,涉及158萬元。譚威信又指,在整體電話騙案中,主要手法包括:「假冒官員」、「猜猜我是誰」和「虛構綁架」,當中以「猜猜我是誰」的個案占最多。

  「猜猜我是誰」個案最多

  他介紹指,騙徒會以隨機方式使用電腦或預付電話卡致電受害人,冒充受害人親友行騙,或冒充親友訛稱已更改手機號碼要求受害人把來電號碼存入手機電話簿,其后再致電行騙。當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騙徒會再次致電受害人,訛稱自己在內地有麻煩,各種藉口例如被刑事拘留,急需現金周轉等,要求受害人將現金存入指定的內地銀行戶口。

  譚威信又特別提到,今年以來反詐騙協調中心已接獲140宗有關詐騙手法「Wangiri」的查詢,騙徒一般會以海外電話假冒本地電話號碼,撥通電話后立即挂線,誘使受害人回撥電話。受害人回撥電話后,可能要支付昂貴的電話費,因而有所損失,呼吁市民要留意有「+」號在前的電話號碼,特別是「+852」的來電。

  提長者防被騙高津雙糧

  他強調,由本地打出的電話,并不會顯示為「+852」。他指,除假冒本地撥出的電話外,還收到顯示為烏干達、瓦努阿圖及加拿大撥出的電話。

  另外,警方又提醒一眾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一定要小心電話騙案,不要讓騙徒有機可乘,騙走高津雙糧。警方重申,在收到可疑來電時,請緊記防電騙三寶,「收線,核實,温求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