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環比連三月下降 食品價格下降是主因

2018-06-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統計局昨日發布的2018年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下降0.2%,同比上漲1.8%;PPI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4.1%。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食品價格下降是CPI環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環比降幅與上月相同
 
  從環比看,CPI下降0.2%,降幅與上月相同。繩國慶分析,食品價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26個百分點,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生鮮食品價格延續下降走勢,鮮菜和鮮果價格分別下降4.6%和2.7%;豬肉和水產品價格分別下降3.6%和1.0%,上述四類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1%,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受國內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3.7%和4.1%,影響CPI上漲約0.07個百分點。居住價格上漲0.1%,衣?和醫療保健價格均上漲0.2%,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此外,飛機票、賓館住宿和旅遊價格分別下降7.7%、1.9%和1.6%,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繩國慶分析稱,CPI上漲1.8%,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1%,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1.74個百分點。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5.1%,教育服務類價格上漲2.7%,居住類價格上漲2.2%。據測算,在5月份1.8%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4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4個百分點。
 
  PPI環比由降轉升
 
  從環比看,PPI由降轉升。生產資料價格由降轉升,上漲0.5%;生活資料價格持平。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5個行業產品價格上漲,比上月增加13個。在主要行業中,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7.5%,漲幅比上月擴大4.3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3.6%,擴大2.9個百分點。受鋼材市場需求較旺影響,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由降轉升,上漲1.3%。上述三大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3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75%左右。降幅擴大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1.2%,擴大0.3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下降0.4%,擴大0.3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PPI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價格上漲5.4%,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3%,擴大0.2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合計影響PPI漲幅擴大約0.67個百分點。漲幅回落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10.6%,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3.8%,回落0.6個百分點。據測算,在5月份4.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