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知耻后勇补短板 江门开展为期 3 个月的固体废物排查专项整治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1日生态环境部约谈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 通讯员江轩报道:因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包括江门市在内的全国 4 省 7 市政府近日被生态环境部约谈。5 月 22 日,记者从江门市政府获悉,江门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随即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于 5 月 15 日起,全市开展为期 3 个月的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和案件从重从快查办。

  全市开展为期 3 个月的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5 月 11 日,生态环境部就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等问题集中约谈了包括江门在内的 4 省 7 市政府,要求被约谈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要求,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诉求。江门市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部约谈整改要求,5 月 15 日,市环委办印发《坚决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处置和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全市将开展为期 3 个月的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案件多发态势,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处置和监管。

  5 月 18 日,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生态环境部约谈情况汇报,传达贯彻 2018 年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粤桂合作交流暨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认为,生态环境部约谈充分暴露出江门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生态环境部对江门市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的约谈要求,认真吸取教训,以知耻后勇的态度、刮骨疗毒的决心,加快补齐固体废物监管工作短板,推动江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重点围绕约谈反馈的问题,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要开展各类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涉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固体废物处置项目设施规划建设。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 "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全面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监管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对环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

  排查261 家危险废物重点企业

  此次行动将全面排查江门市 261 家年产生 10 吨以上危险废物的重点企业,全面审核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查清联单与转移处置数量不符的问题,查清转移途径及最终去向。此次行动还将深化重点区域行业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工业园区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以及化工冶炼行业污泥、线路板行业污泥和蚀刻液、陶瓷行业煤焦油、制革行业铬鞣污泥、机动车维修行业废机油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的危险废物,核查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贮存情况、处置去向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

  近年来,江门市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多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及相关责任人,对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中间商、承运人、接收人等,将一追到底,严厉查处,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和公益诉讼。要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尤其是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震慑力量。

恩平郊外一处被非法垃圾填埋的污泥

  据悉,6 月底前,各市(区)要完成各类固体废物存量排查和底数摸查工作。要以交通干道沿途、西江和潭江沿岸等区域为排查重点,发动镇(街)、村(居)完成各类固体废物存量(非法堆存倾倒点)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重量在 100 吨以上的一般工业固废和体积在 500 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等)非法堆存倾倒点,要列出清单并按照 " 一点一策 " 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对排查发现的固体废物要迅速查明来源并落实相关责任,无法查明来源的由当地政府妥善处置;非法堆存倾倒点须在 9 月底前完成清理整治工作。6 月底前,各市(区)还要摸清辖区其他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水处理厂污泥、农业废弃物等)的产生底数,调查其最终去向,确保合法合规处置。

  下一步,江门市将积极防范和化解 " 邻避效应 ",加快推进新会、恩平、开平等地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重点工程,为江门全面实现固体废物本地无害化处置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