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意欲何為?

2018-05-18
来源: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上台屆滿2周年,她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對她而言,「九二共識」事涉主權的問題,不能輕易讓步;又說,「九二會談」確實存在,但兩岸雙方各說各話也是事實。可見迄今蔡英文仍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卻一再表態希望能在「沒有預設政治前提」下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進而改善兩岸關係,真的是注定將淪為一廂情願或癡人說夢了。

  蔡是理念型「台獨」主張者

  眾所周知,蔡英文是「理念型的「台獨」主張者」,就如同這次她上廣播節目所坦承的「她基本立場不會鬆動」。溯自上世紀90年代她出任李登輝時期的「國安會諮詢委員」並參與研擬「兩國論」起,她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主張「台獨」分裂路線者。2000年520起,陳水扁主政期間,先後倡言「四不一沒有」、「沒有共識的共識」、「九二精神」(交流對話、擱置爭議)、「統合論」(後經詮釋為兩岸可漸進推動文教經貿的整合),從「廢統」到「終統」(「統」指「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再到「一邊一國論」、「制憲正名」、「入聯公投」等論述;先後擔任「陸委會主委」及「副閣揆」的蔡英文,均曾親自參與以上這些論述的研擬,在在皆充分體現她徹頭徹尾反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毫無疑義。

  2008年3月民進黨在大選中慘敗後不久,蔡英文首次出任民進黨主席,採取強力杯葛兩岸交流與兩岸協商的立場;2011年取得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年大選的資格後,期間推出的「十年政綱」在兩岸政策上也端出名為「台灣共識」的主張。在面對各界質疑「台灣共識」指涉兩岸關係的性質與定位究竟是何內容時,蔡詮釋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等同她既避談兩岸關係的性質與定位,又不願接受「九二共識」,只好以模糊以對的手法來因應,難怪被各界嘲諷為「空心蔡」(空心毫無內容可言)。然而,當時蔡強調她的兩岸主張,源自1999年民進黨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訴求「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國號」叫「中華民國」,並不存在「台灣要獨立」的問題,惟又強調「中華民國的主權與治權只在台澎金馬」,已貽人強烈對其「借殼上市」之「台獨」伎倆的質疑。

  從未放棄「台獨」分離分裂

  2015年蔡英文再度取得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年大選的資格後,記取上次參選敗在「最後一里路」的教訓,標榜要「維持現狀」,更在參選及勝選後倡言「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並於上台時訴求「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持續拋出「九二會談(的事實)」、「九二精神」、「九二諒解」、「求同存異」,並進而釋出所謂「善意不變等『新四不』」及「新情勢等『三新』主張」,仍然不斷地以迴避表述究竟兩岸關係的性質與定位是什麼之手法來論述其兩岸政策,顯見其「空洞、模糊」一如往昔,而她最常用的「擋箭牌」即是「維持現狀」,殊不知她上台兩年來,由於她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修或廢「台獨黨綱」,依然植基隱含「借殼上市」的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充分證明她始終未放棄「台獨」分離分裂的主張與路線。

  總之,蔡英文此次接受訪談直白說出「『九二共識』事涉主權問題,不能輕易讓步」,已全然道出她心中「不可告人之秘密」,那就是她現在搞「柔性台獨」、「漸進式台獨」,等時機成熟了,就會推動「法理台獨」。無怪乎,她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卻硬拗說「九二會談」時兩岸各說各話;事實上1992年兩岸兩會在香港協商文書驗證議題時雖對「一個中國」的內容有不同的認知與解讀,但事後雙方仍達成有「一個中國」的共識,蔡卻刻意視而不見,這是關鍵。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