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周總理與「三趟快車」

2018-05-15
来源: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大型展覽於本月8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展出500多張珍貴圖片和119件實物。展覽為香港同胞帶來一股熱潮,對上了年紀的長者同胞來說,更帶來了不少珍貴回憶,尤以對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周總理親自決定的「三趟快車」和「東江供水」之兩大造福香港民生的重大項目最為令人津津樂道。

  對港人的體貼和關心

  「三趟快車」是周總理在五十年代中決定拍板實施的,在香港執行的是五豐行。五豐行是當年香港負責內地供港糧油副食品的總代理,而「三趟快車」運送的大致都是糧油副食品,包括茶米油鹽、魚蝦蔬菜雞鴨豬牛羊等等食用品,都是市民每日不可或缺的。當年香港環境不似現在,尤其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各類食物用品都較缺乏,本地農作生產有限,「來路貨」提供的多是高檔的奢侈品,幫不了勞苦基層市民面對生活困苦。「三趟快車」就是在這種困苦環境下實施的,為的是解決香港同胞面對的民生問題,造福香港廣大市民。若當年沒有周總理決定的「三趟快車」,每日三趟由火車運貨來港供應,廣大勞工基層的生活真的是百上加斤,苦不堪言。每日三趟由火車運貨來港的物品,可謂價廉物美,大受市民歡迎,貨物一到港,旋即被搶購一空。正如上了年紀的市民所形容:平到你笑。「三趟快車」一直維持至八十年代,因應形勢發展和轉變,逐漸退出「歷史舞台」,代之而來的,當然是香港與內地的各種運輸交通發展,以及供港貨物有增無已,比當年「三趟快車」運貨供港量何止多百倍千倍萬倍。無論怎樣,「三趟快車」確是周總理和祖國對香港同胞的一份體貼和關心。

  時至今日,作為「三趟快車」在港的執行者五豐行,依然負責供港副食品,如供港的豬牛羊。余生也晚,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才轉到五豐行屬下的屠房公司工作至今,見證了近二三十年五豐行代理豬牛羊供港的一些不為人知的「內情」,如2007年,供港的活豬突然出現短缺,肉價上漲,年底至2008年初由20多元一斤漲至40多元一斤,市民當然牙痛咁聲,每隔三五七日就有豬價的新聞成了頭條,有些政客就將肉價波動歸咎五豐行。其實,當年來豬短缺是因為內地養豬業出現問題,內地肉價漲得比香港還大,「豬肉價格漲幅」成了2007年內地十大關鍵詞。由此可見,內地來貨一少,即時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在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的環境就更是如此,故「三趟快車」是十分重要的。周總理,香港老一輩市民永遠懷念您,感謝您落實「三趟快車」!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