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美元與油價齊升的危機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可以說,在一個以信用貨幣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下,無論結算貨幣,還是投資貨幣及儲備貨幣,美元都會在國際市場上佔絕對高的比重。所以,美元作為國際市場大宗商品主要結算貨幣,如果美元匯率上升,一般都會導致大宗商品的價格下跌;反之,如果美元匯率弱勢,則會讓大宗商品的價格下跌。這是一般性的情況。

  反向關係罕有逆轉

  比如國際市場石油價格,如果美元匯率指數上升,那麼國際市場油價往往都會下跌,反之,美元匯率指數下跌,則會引起國際油價上升。一般來說,美元匯率指數與國際油價之間絕大多數時間都表現為負相關關係。有研究表明,在過去20年的時間裏,紐約期油價格和美元匯率指數按周來算的相關系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高達負0.825。但最近幾個月這種一般性法則失靈,美元匯率指數在不斷上升,而國際油價更是上漲得快。兩者不是負相關的關係,而是出現正相關的關係。

  今年以來,國際市場的油價,如紐約期油價格從每桶6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每桶70美元以上;特別是近一個月時間裏,油價上漲更是明顯。最近,由於美國撕毀伊朗核協議,並揚言會對伊朗實施更為嚴厲的制裁。伊朗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中的第三大產油國,如果對伊朗實施制裁,就可能導致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下降,從而可能嚴重影響全球石油供應量。同時,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布,在5月1日那個星期美國原油庫存減少220萬桶,超過市場估計的40萬桶,從而刺激紐約期油攀上了3年半高位。而且有國際投資銀行的分析認為,國際油價上漲趨勢還會繼續,甚至有投資銀行預測紐約期油在夏季可能上漲到每桶82美元,2019年上漲到每桶100美元。

  而國際油價快速上升,全球市場的通貨膨脹壓力也在上升。在這種情況下,市場預測美聯儲今年加息的次數會由3次增加到4次。在這種市場的預期下,美國國債利率再次衝破了3厘心理關口,隨後在這個水平上爭持。美國國債利率上升,及預測美聯儲加息的次數增加,美元更可能顯現為強勢,美元對非美元貨幣近期便全面造好。

  今年2月以來,美元匯率指數在持續上升,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上漲達5%以上升幅了;與此同時,紐約期油價格也是從2月開始從低位一路攀升,到目前為止,上漲幅度更達到近20%,從而使得美匯指數與石油價格的相關系數由一般情況下的負相關轉變為正相關——在過去60天,兩者相關系數達正相關0.673,也就是說,兩者在同一時間內出現了罕見上升。儘管歷史上也出現過,但更多的情況下不是如此。有分析認為這種表現十分異常。從1986年以來這種情況只出現10次,這次則是30多年來的第11次。因為,如果美匯指數及國際油價同時上漲,只會在高通脹時期出現,而且在這種時期,金融市場有可能會非常震蕩。

  或現高通脹及市場震蕩

  因為,美元匯率的走強可能會導致在國際市場流竄的大量資金回流到美國,從而導致新興國家市場的流動性突然快速收縮,導致新興市場的股市、匯率、債市等資產價格全面下跌,從而使得一些基本面較差的新興市場國家率先出事。比如,最近阿根廷及土耳其兩個國家都陷入了嚴重的貨幣危機。而這場貨幣危機會否蔓延引發成一場全面危機目前是相當不確定的。

  還有,對於非美元國家來說,當美元強勢,美元資金從非美元國家及新興經濟體流走,必然會導致這些國家的貨幣貶值。而國際油價的上漲,不僅會令企業庫存成本大增,令市場對美元供應減少,更會增加企業生產及居民消費成本,從而全面推高當地物價水平,使得這些國家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還有,油價上漲還會導致通脹上升,又會進一步加快美聯儲加息速度,這樣更可能導致美元強勢及非美元弱勢,新興經濟體的資金更是流出。如果這種情況進一步惡性循環,國際市場所面臨的問題可能會更大。

  按照現時地緣政治趨勢,油價及美匯有可能還會同時上漲,「強美元、高通脹」可能會成為下半年投資主題,投資者應該密切關注這種市場新態勢,及早地評估其中的風險及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