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東方之珠與天府之國的牽手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報

 5月11日的川港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趙燕玲

  一個是連接國際的東方之珠,一個是西部中心天府之國;一個地處南方面朝大海,一個位於內陸巴蜀西南。從地圖上看,香港與四川直線距離約1400公里,坐飛機要3個小時,如果坐火車最快至少也要超過10小時,且目前兩地沒有直達火車,須從香港到內地轉乘火車才能抵達。儘管如此,神奇的是,香港與四川的聯繫合作可說是內地省份中除去廣東之外最緊密的了,相信隨着上周《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及涵蓋多領域的近29個合作項目的簽署,川港合作將更深化、更全面、更緊密。

  港在川已設辦事處

  早在2006年,本港就已在四川成都設立了辦事處,經過多年的發展,兩地的經貿往來已非常密切。香港已成為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截至去年底,港資企業在川累計達到近5000家,到位資金多達520億美元,佔到了四川外資總量的60%之多;同時,四川也為香港帶來了豐厚的資金,目前有22家四川企業在港上市,集資額超過390億港元,總市值近580億港元。可見,兩地合作早已密不可分,四川為港企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機遇,香港也為川企搭建了融資、走向國際化的平台。自2008年汶川地震後,10年來,香港更是一直參與援建災區,分階段共援助了近100億港元,四川已成為香港援助最多的省份,災區的重建恢復離不開香港的幫助與力量,處處可見香港足與身影,因此,兩地關係自然更多了一份溫情與深情。

  港川合作機遇多

  如果說本港要加強與內地合作,進一步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四川絕對是一個不可失去的夥伴。一直以來,四川作為西部中心,無論是從地理位置還是戰略規劃來說,都具有重要位置,四川是進軍西部乃至西南的絕佳跳板,打開了四川市場可說是打開了廣闊的西部市場。四川擁有通往中亞、南亞、東南亞最便捷的通道,處於路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處,本港若與四川一起併船出海,也可進一步拓寬海外市場,充分抓住和利用好「一帶一路」的機遇。且隨四川已在實施產業轉型,加速發展現代服務業和科技產業,例如已開始的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集合了高科技企業的天府新區,正在修建的天府國際機場等等,兩地的合作空間將更廣闊,本港的金融、專業服務、航運等優勢正正是四川需要的,港在四川大有發揮空間和用武之地。兩地都在大力發展創科,擁有共同的發展話題、共同的目標,本港可與四川一起聯手加強創科產業合作,互利共贏。因此,今次簽署的合作項目包括智慧製造、科技服務、現代金融、商貿物流、旅遊等多方面,可見港川合作機遇之多,範圍之廣。

  目前,香港民航管理、機場、航空公司等民航界代表已與四川民航簽署了合作協議,期待隨川港航線的增多、成貴高鐵的開通再連接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眾多合作協議和項目的逐漸展開落實,這份跨越千山萬水的緣分將更牢固、更動人,東方之珠和天府之國的牽手也將成為本港與內地全面深度合作的又一典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