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纽约公约》六十周年与一带一路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代表深圳市政府颁发特区国际仲裁35周年纪念牌给香港律政司首任司长梁爱诗。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同理报道:昨日,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与深圳国际仲裁院在深圳联合举办的“《纽约公约》六十周年与一带一路研讨会”。研讨会上,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代表深圳市政府颁发特区国际仲裁35周年纪念牌给香港律政司首任司长梁爱诗。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纪念《纽约公约》六十周年的首场活动,深圳是全球除了纽约之外唯一一个举办纪念活动的城市。《纽约公约》全称联合国《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是1958年在联合国会议上签署的对外国仲裁裁决承认和执行问题的国际公约,它使得合法有效的仲裁裁决能够在世界上得到普遍的承认与执行。1987年《纽约公约》对中国生效,目前已有159个缔约国。

  《纽约公约》对深圳有着特殊意义。SCIA 院长刘晓春表示,1989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开创了中国仲裁裁决按照《纽约公约》的境外获得执行的先例,从此,中国仲裁裁决走出国门,为中外经贸纠纷的解决闯出了一条新路。截至目前,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和调解当事人来源国已经达到了116个国家。

  梁爱诗表示,1989年的这个裁决对于香港而言也有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因为这个是香港法院首次适用《纽约公约》承认一个执行域外的仲裁裁决,这也是《纽约公约》与深圳与香港之间的佳话,被载入史册。

  她同时回顾,1999年6月21日,时任律政司长的她与当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先生在深圳签署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她表示,据香港司法机关的统计,按照这个安排深圳国际仲裁院作出的仲裁裁决没有一起裁决被香港法院不予执行。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裁决在香港获得执行的数量为全中国最高,也高于香港之外的世界上任何一个仲裁裁决机构。

  也正因为她在《安排》上所作出的贡献,昨日被颁发特区国际仲裁35周年纪念牌。

  高院将在深设第一国际商事法庭

  研讨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庭长张勇健称赞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国际纠纷解决机制方面所作出的创新,深圳发出“国际规则的中国声音”。2016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布了关于适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的程序指引,使国际通行的仲裁规则在中国落地。2017年8月深圳国际仲裁院在美国洛杉矶又设立了国际仲裁海外庭审中心。

  张勇健表示,今年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将在深圳设立第一国际商事法庭。

  中国成纽约公约执行典范

  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安娜表示,“今天是《纽约公约》的六十周年也是深圳国际仲裁院的35周年”,能够共同一起去谈一下如何去理解《纽约公约》,并且充分考虑“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给各个参与方有足够的自治权还有保密性以及灵活性,确保他们能够解决相应的争端,同时也要有自己的特点,让世界各地会员国之间的仲裁法庭能够灵活的去解决案件。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巡视员叶军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即加入《纽约公约》。30多年来中国积极履行公约义务,相关数据显示来自公约缔约国的大多数争端裁决都得到了承认和执行。

  中国社科国际法研究院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之下,最高人民法院采取了支持国际仲裁的包容性司法态度,而且这一态度正在被各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仲裁友好型的司法氛围已经形成,从刚才我提供的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在国际上已成为执行《纽约公约》的典范之一。

  香港律政司前司长袁国强表示, “一带一路”包括了60多个国家,他们有不同法律环境和法律文化,60多个国家他们有不同的贸易争端仲裁体系,也有自己的文化背景,除此之外将来的“一带一路”战略,在这个层面方面要多边协定而不是双边贸易协定,需要更好的协定,在各国司法系统上进行对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