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生產力局8科研奪發明獎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报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右三)、副總裁(科技發展)張梓昌博士(左三)及生產力局參賽團隊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昨日宣布,其8項先進應用研發項目剛於「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多個殊榮,包括4項「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食品高壓處理系統、智能防竊啟貨物包裝膜、智能安全帶及手提式電動車充電器)、2項「金獎」(貨車尾板安全系統及智能路燈監察系統),和2項「銀獎」(智能婚戒試戴系統及智能廁板),連續4年在此馳譽國際的盛事勇奪殊榮。

  其中,由生產力局開發的食品高壓處理系統,在常溫下利用超高壓力殺菌,保存食品的原汁原味,并可有效延長食品保質期,毋須依賴低溫防腐,可節省冷鏈物流和冷凍儲存成本及能源。至於貨車尾板安全系統,就結合生產力局在汽車感應器上的技術知識及工程經驗,因應本地獨特環境,可以主動防止任何人士的肢體被尾板誤夾,減少貨車尾板意外。

  連續4年勇奪殊榮

  而另一項智能路燈監察系統,生產力局利用低功耗遠距離無線傳輸(LoRa)技術,成功開發以物聯網為基礎的智能路燈監察系統,可即時通知維修小組有問題的路燈,縮短路燈故障時間。對於追求優質家居生活及健康生活的人士,智能廁板除了具備香薰除臭和語音控制功能外,還可擔當健康顧問,對排泄物進行圖像識別和分析,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展示用戶的身體健康狀態。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表示,生產力局多項研發成果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再創佳績,令人鼓舞,足證香港科研人才具備卓越研發能力。近年,創科發展的氛圍愈趨濃厚,生產力局將繼續運用跨領域的技術知識,積極開發更多惠及市民和業界的創新科技,推進「智慧城市」和「智能產業」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