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劉朱會」是兩岸良好範型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刘结一在上海会见了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一行。(资料图)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上海會見國民黨前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此為朱立倫率團登陸,訪問南京、蘇州、昆山與上海6天來的壓軸。劉結一表示,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圖謀,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包括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朱立倫則回應,堅持「九二共識」,雖兩岸意涵有一些不同,但所堅持的原則,還是可以相互包容。究竟「劉朱會」對兩岸關系與兩岸城市交流體現了什麼意涵?值得高度關注與深入檢視。

  「劉朱會」堪稱對兩岸關系與兩岸城市交流深具如下3點意涵。

  「九二共識」乃共同基礎

  首先是,朱立倫此次訪問大陸的4個城市,每到一個城市的參訪并與當地領導的會晤,均強調立足「九二共識」,而朱立倫訪陸的最大亮點則在於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專程自北京前來上海會晤,兩人在會見中均強調「九二共識」,可見「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反對台獨」是劉、朱兩人得以會晤的共同基礎,也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及兩岸城市交流不可或缺的要件。要言之,「九二共識」堪稱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因此蔡英文上台近2年來,由於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使得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溝通互訪平台停擺、也造成兩岸兩會對話協商機制中斷,使得甫轉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張小月最不樂見海基會是「櫻櫻美代子」(台語指镕著沒事干),恐仍將持續是不幸而言中。

  「一中各表」乃交流前提

  其次是,朱立倫在與劉結一的會晤中強調「九二共識」,指出「雖兩岸意涵有一些不同……(但)還是可以相互包容」,等於雖未明講但仍隱約含有「一中各表」的意思。其實對此無須過於放大檢視,因為此種表述仍符合一中框架下明確體現「兩岸同屬一中」的基本原則,并未悖離大陸所堅持的立場。大陸目前將爭取兩岸之間能「求同」視為重中之重,亦即把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各方力量整合起來。正因如此,「綠底」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2年來拋出諸如:「尊重并理解『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等兩岸論述,即獲得大陸國台辦的赞賞,不僅接連促成上海市與台北市「雙城論壇」的舉行,去年柯文哲出席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在離滬前也得以會見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由此可見兩岸之間的城市交流也仍須植基「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與立場,決不可規避或略而不談。

  大陸「惠台」將持續不變

  最后則是,劉結一在會見中也訴求,無論美國特朗普政府如何打「台灣牌」,大陸均將持續落實對台灣民眾在大陸或來大陸的「同等待遇」不會改變;朱立倫也在會見中提供一些他此次訪陸與台生、台商、台青很多場座談的心得與可供參考的改進意見,顯示朱立倫此次訪陸很用心、很接地氣,也給大陸剛出台不久的「惠台」31項措施提供了很多寶貴的建議,相當難得。

  總之,朱立倫此次訪陸之行,可視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例,也堪稱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範型,亦即充分體現了兩岸關系及兩岸城市交流均必須立足「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這也足以提供給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一直想改善兩岸關系的蔡英文當局,以及不承認「九二共識」卻也想推動兩岸城市交流的綠營執政的縣市長,一些清晰的訊號及反思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