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自食其果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

   荃葵

  全球經濟一體化,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貿易往來日益頻繁。此時卻竟然有人逆勢而行,逐步自我封閉,何其荒謬!

  一個地方為什麼會有外來貨物進口?原因是該進口貨價廉物美。若為了「保護」本地貨,或許可向該進口貨徵關稅。然而,給進口貨加了重關稅,使價格比本地貨高,市場才轉買本地貨,進口貨才會減少。只是,本地貨原本就不比進口貨廉宜,結果,本地市場被迫買比以前貴的進口貨。被迫買了貴貨的本地買家,成本增加了,特別是原材料的貨,價格貴了,所生產出來的物品售價必然需要提高。

  至於貿易順差與逆差的問題,特朗普常指中國向美國出口貨物,中國的順差,相對於美國是逆差,對美國「很不公平」云云。這又是令人失笑的歪理。自古以來,中國每次崛起,對外貿易必然是順差,自漢唐開始,中國以絲綢、瓷器、茶葉等大宗出口,相反進口的東西非常少;明清時代,更因大量順差,當時稱為「漏銀」,導致多國侵略中國,以彌補他們貴金屬的流失,鴉片戰爭就是個典型例子。今天,中國再度崛起,中國所能生產並出口的貨物非常多,由最低檔的貨品至最高端的科技產品都能生產,順差是必然之事。特朗普想用關稅來遏止中國的崛起,是非常幼稚的想法。

  美國對中國大增關稅,可能對美國自身的害處更大。美國貿然發動貿易戰,到頭來是自己打自己,最終會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