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開展民間外交促進大灣區建設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

  楊君豪

  粵港澳大灣區地區可藉助「一帶一路」國際項目擺脫發展制約,擴大經濟腹地,打造戰略性經濟增長點。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可藉助大灣區這個擁有世界級生產中心和重大消費及科技創新中心的地區搭建跨區域利益共享平台。

  香港可藉「一帶一路」找準自己在國家和世界的價值鏈地位,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諸國及地區合理對接,並透過應用科技和海外華人關係網絡將「一帶一路」價值鏈不同參與者的「資源流動」有效管理,再配合國策規劃和廣東省的特殊優勢,聚才聚財。

  香港的未來和潛在價值更多的是依靠「一帶一路」中國夢實踐,並體現在民間外交平台及其他平台(如集資融資平台、商貿物流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新興產業平台和多元旅遊平台)上的綜合表現。在民間外交方面,香港特區前高官應牽頭,設立「大灣區戰略發展中心」,推動「一帶一路」科技民間外交,並積極透過大灣區官產研學合作,發展出第一代政經機械人和政治聊天機械人,以及推動及輸出機械安保服務、物聯網及供應鏈整合技術、客服及政府服務人工智能技術及社會大數據整合技術。另一方面,擬建之大灣區戰略發展中心的專家團隊可透過使用基因演算法和模糊邏輯寫成機械人的決策系統,協助「一帶一路」政府及大企業尋找最優解,也可藉助決策系統預測分析股市及政治手段的預期後果。

  「一帶一路」的成功關鍵,在於國家能否從參與社會成員(包括政府、企業、高校、投資者、項目公司和夢想家)有效吸收、善用和創造跨經濟帶的人力、經濟、文化和社會資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促進人類文明創新,應對新一波去全球化浪潮與挑戰。香港應藉「民間外交」力量打造世界級大灣區,並透過「超級聯繫人」名片及科技和金融創新構想協助國家在區域關係網絡化環境下搭建利益共享平台,縮小「一帶一路」鄰國與世界發達國家的差異,讓世界更公平和繁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