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抓住三大機遇 還看港人自己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出席論壇分享兩會精神時,重申要重視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迎來的三大機遇,寄語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自身特色優勢,搭上國家發展戰略快車,在共商共建共用中,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香港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來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而答得好不好,關系到本港未來發展是乘風破浪持續提升,還是落后於時代被邊緣化。兩會期間,中央已頻頻傳出系列挺港利好消息,而能否善用國家支持,抓住機遇謀發展,最終還要看港人自己。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目前,中央正在推出系列重大措施支持香港,包括大灣區發展規劃很快會出台實施;更多支持香港、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亦將陸續推出等,顯示國家對港的重視和關愛,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港珠澳大橋通車近在眼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也在加緊調試,徏多跨境基建在完善,新一輪大發展的機遇正向香港撲面而來,而這正是王志民歸納提出的「香港迎來三大機遇」:即新時代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了時代機遇和戰略機遇,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建設創新型國家為香港創建「新優勢、新中心」提供了不竭動力。

  而今日之香港,要把握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要看港人自己的努力。

  要看能否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而香港之所以能保持繁榮穩定,最根本一點在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任何對「一國」的動搖,就是對「兩制」的破壞。令人感到痛心的是,香港仍不斷出現「港獨」言行,例如戴耀廷之流赴台鼓吹香港可「獨立建國」,就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禍港甚深。顯然,如果無法正確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關系,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只會是句空話。

  要看能否少些爭拗內耗,多些踏實做事。香港當前面對的問題,還包括一些人鼓吹抗拒融合、閉關鎖港的排外意識,甚至抱着「逢中必反」的抗拒心態,以致社會陷入內耗,民粹主義抬頭,蹉跎誤事。高鐵「一地兩檢」合法合理,明顯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卻被上綱上線,反對派議員以拉布、流會等方式拖延審議進程,這類毫無理性地反對,朝折騰的方向走下去,甚至動輒對抗中央,癱瘓政府施政的行為,只會令香港坐困愁城。

  要看能否以積極態度,迎接挑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積極有為,集思廣益,大膽開拓,減少內部阻力。「蘇州過后無艇搭」,既是香港現在遇到千載難逢機遇的真實寫照,也是一個提醒,正所謂「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港人必須積極主動,有所作為,尋國家所需,展香港所長,將自身特色優勢發揮出來,跟上國家發展的時代洪流,不難更上層樓,否則機遇稍縱即逝,屆時悔之晚矣!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