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半島局勢緩和 警惕安倍攪局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近段時期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呈現諸多向好迹象,相關方積極展開互動。惟在此一過程中,日方被邊緣化的感覺卻與日俱增——不但對所有突破性進展後知後覺,而且強行入局的努力也舉步維艱。這對一直抱美國大腿對朝企硬、並意圖藉口朝核問題發展自身軍力的安倍政府來說,實在是寢食難安。於是,明裏示好、暗裏設套的攪局大戲開始上演。雖然安倍這種慣用伎倆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但各相關方仍需警惕其在朝核問題上拖後腿。

  屢屢出局 安倍極盡挑撥

  早在為避免刺激朝鮮,美韓同意將今年的年度聯合軍演延遲到平昌冬奧會後,安倍的意外和不爽就已初漏端倪。雖不敢向美國表達不滿,但其自認為敲打一下韓國還是可以的。藉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之機,安倍就當面向文在寅直言:「目前不應推遲美韓聯合軍演,按計劃照常進行非常重要。」但未想到,文在寅僅回送了一句「(這)涉及韓國主權和內政,日本首相不宜指手畫腳」。相較美韓軍演的推遲,冬奧會後不久便確定的「特金會」消息,更是令一直認定美朝對話絕無可能的安倍措手不及,先是強調「這是國際社會持續大力施壓的成果」,繼而又宣布了一個八竿子打不的建議——若朝鮮同意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日本願支付核查費用,其強行擠進朝核進程的意圖不言自明。至於後來的「習金會」,在美韓政府均證實中方已告知金正恩訪華有關事宜時,不論是「日本政府正竭力收集並分析情報,希望得到中國方面的詳細說明」,還是「這是日本肩負起領導責任以來取得的結果」的表態,安倍不但意外感升級,滿滿的尷尬也溢於言表。

  但各方的不待見令安倍看到,僅靠自說自話的指手畫腳實難令日本擠進朝核進程,因此,極力推動並最終確定在「特金會」舉行前先舉行一場「特安會」成為安倍的後續核心動作。按照安倍的說法,他要提醒特朗普「為了對話而對話是沒有意義的」,為讓朝方承諾以「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方式的」實現無核化,必須維持對朝極限施壓方針不變。同時,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不斷放風,稱朝鮮可能正為新的核試拼命做準備,朝鮮開展更多導彈試射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兩人的一唱一和無非是在暗示,朝方釋出的積極和談意願以及無核化表態根本不能輕易相信。但與此同時,安倍的攪局動機也暴露無遺。

  或藉「特安會」製造更多雜音

  如果說在朝核問題上的被邊緣化只是令安倍不爽,那麼,朝核問題的積極進展則才是安倍真正的不安所在。安倍擔心,如果特朗普與金正恩會談時把焦點放在洲際彈道導彈上,而漏掉對日本構成威脅卻不對美國構成威脅的短程導彈上,這對日本將是一個災難。安倍還擔心,一旦「特金會」及「文金會」達成某種共識,屆時日本將不可避免地變成東北亞的眾矢之的。諸如二戰道歉、慰安婦以及領土爭端問題,安倍都將必須面對。安倍更擔心,其上台後極力推動的自衛隊解禁直至最終的修憲計劃都將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阻力。一直以來,安倍炮製各種「威脅」企圖復活軍國主義的野心早已不是秘密,朝核危機更是日本不斷擴充軍力的最有力藉口。對此,朝鮮官媒《勞動新聞》早已不客氣地揭穿:「對幻想復活軍國主義的日本反動派們來說,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是他們最不希望看到的。」

  既然算盤已被揭穿,安倍目前仍在試圖推動的「安金會」就顯得過於虛偽和拙劣了。一方面強調對朝極限施壓,一方面又極力求見金正恩,這種兩面派做法怎可能令對方買帳。用《勞動新聞》的話來說,便是「日本反動派們越是持續對朝鮮的敵對政策,越會受到更大的責難和嘲笑」。但即便如此,安倍攪局的腳步仍不會停止,特別是在「地價門」醜聞拖累其支持率的困境下,如何借力外交突圍扭轉民意,從而贏得9月自民黨總裁大選,為繼續執政鋪路,安倍的動力可不是一般的大。接下來,河野太郎的韓國之行以及安倍的美國之行,都很可能給朝核積極進程製造出更多不和諧音符。相關各方對此須保持高度警惕,勿讓一隻老鼠壞一鍋湯。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