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港青北上】「90後」柯欣彤新創幼教品牌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柯欣彤

  隨著二胎政策進一步放開,內地幼教市場成為產業藍海,吸引不少香港有志青年北上發展。「90後」港青、小金星國際教育集團執行董事、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校監柯欣彤便是其中一員。依託小金星國際教育集團,柯欣彤在滬港兩地創立幼教新品牌瑪歌瑞特。定位中高端幼稚園的瑪歌瑞特,旨在引進國際教育理念,帶給小朋友不一樣的奇妙與成長。據透露,瑪歌瑞特旗艦園將於今年9月在上海香港同步開園。香港商報記者 林麗青

  「創二代」的新開始

  近日,柯欣彤在香港官塘工業中心的辦公室內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1992年出生的柯欣彤,說著一口標準的「港普」,甜美又幹練。2013年,柯欣彤從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系畢業,在集團實習一年後,又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管理碩士學位。

  回憶起當初在北京和福州實習時的場景,柯欣彤笑著說,由於當地幼兒園處於舊城改造區,買個咖啡麵包都很難,「所以每次回去都帶了很多包咖啡粉,現在好很多了。」香港長大、美國求學的柯欣彤說,在和不同地方團隊的合作中懂得了不同的相處方式。

  小金星國際教育集團由柯欣彤的母親創辦於1999年,先後在北京、上海、廣東、福建、香港等地區成功開辦上百所大中型直營連鎖幼兒園,擁有在校師生近4萬名。柯欣彤表示,小金星幼兒園堅持中英雙語教學,寓教於樂,讓小孩在遊戲中學習。

  「我們的第一所幼稚園開在廈門海滄區,當時在福建任職的習近平主席曾到幼稚園考察,正巧小孩子在讀三字經詩歌,當時他在門口看了很久。」柯欣彤告訴記者,兩三個月後,小金星幼兒園接到相關電話,希望能將小金星引進到福州。於是,小金星國際幼兒園集團的第一所跨市園就開到了福州。

  引進國際幼教理念

  因碩士畢業後有過一年的金融諮詢工作經驗,柯欣彤在重返小金星時主要負責金融財務部分及項目發展。柯欣彤的加入,讓小金星「中西結合辦學」的規劃也越來越清晰:藉助「一帶一路」的東風,充分利用「國內」和「國際」兩個教育市場,以具體多樣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為載體,提升辦學質量。

  在柯欣彤的主導下,小金星引進了國際領先的幼教課程體系——台灣的幼兒LGS思維數學。「0到7歲是小孩大腦吸收最敏感的時段,太早的填鴨式教育會抑制其腦部發育,影響小孩以後的創造力。」柯欣彤說,她在台灣交流時發現台灣教授的數學教學方式非常新穎,便邀請該教授為幼兒園編寫相關的數學教材。

  跟隨幼兒教育市場的互聯網化大潮,柯欣彤還為「小金星」引進了一個知名的幼教雲教育信息化平台及交互式的遊戲課堂,讓小金星開始涉足「教育+互聯網」。柯欣彤介紹稱,通過該信息化平台,集團內辦公更加便捷化,將來也會針對小朋友的弱勢科目推出針對性的幼教產品。

  「加入小金星3年多來,能讓自己的教育理念惠及更多人,感到很開心。」柯欣彤說,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現在都是一邊做事一邊學習,不斷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請教。柯欣彤透露,自己計劃再去讀一個幼教專科學位。

  創立瑪歌瑞特品牌

  柯欣彤強調,小金星與其他幼兒園最大的區別就是直營,「與其他的幼兒園或幼教集團不一樣,我們這一百多所幼兒園都是從零開始做起,擁有較豐富的建校和辦學經驗。」據她介紹,小金星國際幼兒園設有培訓研究院,對新進園的老師進行培訓,集團與福建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均有緊密合作,高校學前教育科的教授也是小金星的教材顧問。

  在深入接觸內地幼教市場後,柯欣彤認為,現在成績不是特別優秀的人也可以讀師範,導致幼師素質參差不齊。「在芬蘭,拿到碩士學位的人才能當幼師,相當於醫生、律師的專業資格。」為了提升幼師質量和薪資水平,也期望把在國外接受到的國際經驗和教育理念惠及到更多家長,柯欣彤決定成立瑪歌瑞特新品牌。

  柯欣彤透露,瑪歌瑞特將走中高端路線,秉承英式「崇禮尚教」理念,採用英國教材,中英雙語教學,並聘請更高資歷的本地老師和外籍老師。柯欣彤主要負責品牌形象策劃、課程籌設及招聘等事宜。據她透露,瑪歌瑞特的保教費會比小金星高兩到三倍,約7000元,上海和香港兩大園區將同時在今年9月開園。

  「之所以首家高端園設在上海,一方面是當地中高端市場人群需求大,另一方面也是品牌形象的需要。」柯欣彤說,5年內香港瑪歌瑞特幼稚園將達到10家,未來也將擴大上海乃至全國的市場規模。

  關注幼師心理健康

  隨著內地二胎政策的放開,中高端幼兒園正成為資本關注焦點。

  柯欣彤認為,資本的加入讓幼兒園資源更加緊張,更是抬高了價格。「不過這對我們來說也不是壞事,我們可以幫他們管理,進行合作。」她透露,未來小金星將進軍普惠幼兒園領域,通過向政府辦幼兒園提供管理服務,既可保證辦學品質又能普惠家長。「我們堅持20年的直營,有深厚的業務基礎和管理基礎,這是我們的最大優勢。」

  對於北京「虐童事件」,柯欣彤認為其主因在於管理上的疏忽。「這對我們來說也是警示,同行業更要防患於未然。」據她介紹,該事件發生後,小金星幼兒園更加關注老師的心理健康,在新教師招聘中加入了心理素質測試。除了明確規章制度之外,小金星還組織老師出外放鬆身心。

  柯欣彤

  小金星國際教育集團執行董事、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校監。從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管理碩士畢業後,加入小金星國際教育集團。「小金星」在她「中西結合辦學」的規劃下,充分利用「國內」和「國際」教育市場,以具體多樣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為載體,提升辦學質量。現「小金星」還開始涉足「教育+互聯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