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黎高旺:做「全球最高功率」風光發電機 香港起步深圳成長

2018-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黎高旺出生於1976年,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雖然從事過不同行業,但始終離不開技術型的工作。他2014年開始創業,去年入駐位於深圳南山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目標是研發「全球風能利用率最高」的風光發電機。他的創業團隊由家族中4人組成,除了黎高旺以外,還有他的父親、叔叔以及表弟。香港商報記者黃鳳鳴

  緣起南丫島參觀風機

  黎高旺的父親黎金明,自小就對與風相關的裝備特別有興趣。2008 年,黎金明偶然在南丫島參觀港燈裝設的大型風力發電設施,由於機組在運行過程中,葉片運轉速度非常快,眼看著一隻海鳥被正在颼颼轉動的風力機輪葉擊到,黎金明當時就想:能不能做一個比這更安全、安靜,效能相當的風力發電機呢?

  此后,他開始了長達近10年的探索和鑽研。在他的影響下,黎高旺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2014年8月,新型風力發電裝置的基礎設計及相關原理確定后,黎高旺和叔叔到北京申請了發明專利,后來又申請通過了香港科學園的創新培育計劃,得了香港科學園的65萬港幣補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25萬港幣專利資助,正式入駐科學園。

  2017年,黎高旺成立了豐善綠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入駐深圳南山區智園,成為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孵化項目之一,專注於新型風光發電的研發。其他成員還包括父親黎金明、表弟蕭英豪與叔叔黎冠麟。黎高旺坦言,他們并沒有顯赫的高學歷,沒有留學背景,沒有豐厚的起步資金,但團隊成員都有共同的志向和使命。

  經歷多次實驗失敗

  黎高旺的實驗其實經歷過多次失敗。

  「第一步就是按設計好的圖紙將風洞建起來。風洞的建立倒沒有太多麻煩,木材是香港買的,風扇是從內地定造的。做一個比較大的模型進入風洞做測試,計劃是做一個可以改變葉片角度的模型,在風洞里頭做多次測試來尋求最好的方案。當時我們覺得3D打印是個不錯的方式,但后來真正操作起來,3D打印那種慢速成品的問題就很明顯了,因為強度不夠,只能做較低風速的測試,好幾次因為風太大把模型都吹散了。」

  「后來又想用金屬來造模型,但成本和時間就太大了,需要測試差不多1000個組合才有機會把最好的設定給探索出來。」

  最后,黎高旺及父親決定采用電腦有限元仿真+模型實驗的方式,也就是先在電腦內將比較好的模型測試出來,然后再做一個真的模型來實測,再進行相互校驗。電腦有限元仿真是用在做航天飛行等一些比較大型的項目,要學會用不容易,此外還需要堅實的理論基礎和相關知識。

  「當時我們有一個研究環境及氣象的教授做顧問,防止我們走錯方向。我們花了將近兩個月時間才選定合適的有限元仿真軟件并且學會使用,然后就是漫長的反覆仿真和校驗的工作,做了1年多。」

  黎高旺透露,產品再往上提升需要更大量的仿真工作,但目前經濟條件做不到,所以就轉向戶外實測。

  往返深港兩地

  「目前風能電容量及裝機率處於高增長水平,但礙於設計不足,風電應用依然有局限。黎高旺的創業項目為「風光發電單元」,該產品基礎為無軸垂直風力發電架構,轉子內藏於附有導流結構的框體內,可在固定擺放的情况下接收任何方向的來風,驅動轉子發電。它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垂直軸風力發電機。

  由於香港租金成本太高,為了完成最后的研發工作,黎高旺選擇北上深圳,他認為深圳對於這些新研發的環保產品接受能力會更高一些,而相關的法律法規比香港會更具彈性和靈活性,另外,國內的工科生比香港多,聘請專才也容易一些。如今,黎高旺往返於深港兩地,他將位於深圳智園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作為落腳點。

  黎高旺對於自己的創業項目躊躇滿志,他看到了風能和太陽能正在整合,并相信會在未來10 年會形成一個新的產業模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