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陳昆:返鄉投資 回饋故土 環保新貴接力打造威士忌產業鏈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

  2014年9月,強泰環保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來,中國污水排放量持續增加,對污水處理需求日益增長。市場需求加上政策鼓勵,環保產業大量涌現,不少環保公司都在這些利好勢頭下錄得理想業績。北上發展的香港創業青年陳昆及其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強泰環保便是其中之一。

  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初接管家族旗下的污水處理廠屬於臨危受命,而隨著自己與內地越來越深入的融合,啟動二次創業,打造屬於自己的威士忌酒產業鏈已經列入議事日程。香港商報記者呂斯達

  臨危受命 污水廠扭虧為盈

  「大學畢業之后,我在美國上班兩年,工作不錯、衣食無憂,其實生活挺穩定的,回到國內工作,其實有點臨危受命的意思。」初次見到陳昆,是在福建省政協會議期間的酒店駐地。出生於1982年的他,2004年畢業於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主修計算機工程及計算機科技,獲榮譽學士學位。2006年開始參與經營家族旗下在江蘇的污水處理項目。

  陳昆告訴記者,當時在美國從電話里得知,家里投資的污水處理廠因為沒有人專職管理,處於連年虧損狀態。於是,他就辭職回來接手位於江蘇南通市海安縣的污水處理工廠。

  雖懷有雄心,但事情并非一帆風順。父親帶他來到海安縣的污水處理工廠,介紹給工廠員工和有日常業務往來的當地政府部門之后,當天晚上就離開了,留下了束手無策的他,在工廠虧損壓力之下熟悉業務、開展工作。

  「不習慣是藉口,因為重點在於你願不願意去習慣、去融入」。父親走之后,雖然一時很不適應身處的周遭環境,但陳昆還是沉下心來在工廠里待了整整9個月,學習、改變、融入。他說,只要你用心工作,慢慢地不認同你的人也會改變對你的看法。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到了2008年,陳昆底氣十足地給父親打了電話,告訴他不需要再來污水處理廠「巡視」,因為他已經通過勤懇上進的工作為自己營造了足夠的能量氣場和個人威望,既實現了在企業獨當一面的「小目標」,也提前實現了讓工廠扭虧為盈的「大目標」。

  12年來,陳昆把主要精力放在污水處理項目的建設和環保拓展,成績斐然。旗下的江蘇如皋恆發、海安恆發等企業的總投資超過人民幣2億元,每天可處理的污水8萬噸,2014年9月他將它們打包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二次創業 投資酒廠回饋祖輩故土

  在強泰環保的污水處理產業上,陳昆始終采取穩健冷靜的專業態度。「污水處理作為強泰環保的防守型產業,一直保持著穩定增長的態勢。我們在開發新項目的同時,也在進行現有廠房的升級改造,保持處理污水項目上的專業優勢。」

  而作為香港長大的印度尼西亞華僑,陳昆在領導強泰環保的過程中,始終心繫家鄉福建。在談到未來的發展設想時,他也透露正在尋求合適契機在家鄉福建投資。

  陳昆出身於愛國華僑世家,其外祖父王源興先生,是首屆全國僑聯副主席;其祖父陳灼瑞先生是著名的印度尼西亞愛國僑領,曾任印度尼西亞棉蘭華僑總會負責人。

  「我爺爺和外祖父都是從福建龍岩下南洋發展的,龍岩是我的故鄉,但我已經是第三代了,因為已經沒有親戚在龍岩生活,如果我沒有在那里留下點什麼,過了我這一輩之后,子孫后代就很難跟龍岩產生什麼交集和聯繫了。」雖然年紀輕輕,但陳昆心中的家國情懷十分濃厚。

  正因為如此,2018年他將精心籌備,在龍岩投資興建一座現代化的威士忌釀酒工廠及藏酒莊園。他要打造一個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威士忌品牌,并為這個品牌賦予「Made in LongYan」的身份標簽,以此來回饋家鄉龍岩。

  「喜歡喝威士忌的人越來越多,但作為釀酒大國的中國,本地產的威士忌卻是空白,這對龍岩和我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機會。」陳昆坦言。

  個人簡介

  陳昆,強泰環保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2004年畢業於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主修計算機工程及計算機科技,獲榮譽學士學位。2006年開始參與經營家族在江蘇省投資的污水處理項目。在他的持續推動下,旗下污水處理公司於2014年打包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此外,陳昆亦在社會上擔任公職和服務,他現在擔任福建省政協第十一屆港區委員、中國僑聯青委會第三屆副秘書長、福建省僑聯青年總會第一屆常務副會長、江蘇省南通市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港政協青年協會第二屆副會長、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第二屆主席、香港閩西聯會執行會長及青委會第一和第二屆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第十屆常務會董、香港菁英會第十屆執委會副秘書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