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港青北上】黃競:將國際知名設計師帶入大灣區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黄競和夫人合影。

  去年深圳文博會香港館策展師之一的黃競近來透露,今年的香港館,他仍將是策展人之一。不少人會說是文博會讓黃競名氣大噪,其實黃競更早被深圳人所認識,是他與深圳家具展的合作。出任深圳家具行業協會國際設計聯合會總裁的黃競說,到內地發展最大的收獲是可以搭建平台。他表示,迄今已將近百名國際知名設計師帶入深圳。香港商報記者 同理

  力推國際設計國內項目落地

  「在香港很少有做平台這個概念,到了內地,特別是近年來與深圳家具行業協會的合作,讓我越來越熱愛搭平台,我現在滿腦子想的是,如何將國際知名設計師帶入到深圳知名的展會中來。」黃競說,近年來已將近百名國際知名設計師帶入深圳。一位獲他邀請參展深圳家居設計周的台灣設計師,現在已決定到深圳、到大陸發展。這位設計師說如果沒有此展,根本接觸不了大陸的市場。

  還有一位是2016年文博會香港館的年輕設計師,在黃競的幫助下,找到東莞的廠商為他免費做樣板,然後順利參展米蘭國際家居展,結果在家居展上獲得了銀獎,這是很少華人拿到的獎項。

  這只是黃競幫助到的兩位知名的境外設計師,黃競表示,海外設計師大多不太懂中國的市場,而香港設計師是受中西方文化熏陶出來的,因此很適合搭建橋樑,讓國際原創設計以更容易接受的方式,順利打入中國市場,未來還要力促原創設計跟國際的設計聯動起來。

  如今不少境外設計師,一說起要進入中國市場,都會找到黃競,他也很樂意來當這個紅娘,他說,「我就是要搭起香港年輕設計師進軍內地的橋樑」。

  十多年的內地開拓經歷

  黃競對內地市場如此熟悉,也得益於他十多年的內地開拓經歷。1997年,他考入香港理工大學,攻讀工業設計。這位港仔相當有主意,在大學期間經常深入珠三角的工廠進行實習。2001年他榮譽畢業,選擇很多,但他要求所去的公司,在珠三角要有設計背景的工廠。黃競說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求工廠在廣東,設計能接地氣。

  然後,他從設計師到工程部主管,再升任商業總監,幾乎公司中所有的業務板塊,他都有經歷。正是這段經歷,讓他既是位設計師,又是位渠道商,為他日後將設計融入商業積累豐富的經驗。近年來,由他在深圳策展的家居產品體驗館 Private living 私訂生活,正是以全新跨界家居商業模式,帶給消費者全新的生活體驗。

  對此記者有直觀感受,作為一位空間設計者,去年他將港式的衣食住行導入香港館,其中在住這個環節,不論是領賢椅還是折疊椅,都讓參觀者留連忘返,幾把別具一格的椅子皆出自黃競之手,當時就有參觀者提出高價求購。既有打磨一件作品的匠心,又有關注全球聯通四方的能力,這讓黃競北拓之路愈走愈寬闊。

  從失敗陰影走出的創業者

  但黃競說他這一路走來,也頗多坎坷,原來公司是做CD架的,蘋果一出來,公司就沒了生意,只有轉型他業。而他自己在向優秀職業經理人跨越的過程中,也遭遇挫折,他出任設計總監、總經理的移情作具設計(深圳)有限公司,是個失敗的案例。

  移情作具聘用黃競就是想成功打開內地市場,結果卻以失敗告終。經歷這次挫折後,黃競決定創立自己的公司和品牌,他沒有因為這次的失敗,而告別到內地發展,相反在深圳開辦起公司,於是這個世界少了一位優秀的打工者,而多了一位優秀的老闆,他自己也不諱言,是深圳的創業文化感染到他。

黄競设计的领贤椅。

  夫妻互相搭台

  黃競說到內地發展,感謝夫人對他的鼓勵,同時在融入內地過程中,夫人的幫助讓他多點了解內地的文化和理念,而最讓他感動的是夫人放棄在香港政府的好工作,和他一起到深圳開創世界。

  黃競的夫人、香港ACE創意教育協會執行會長陳曉茵說,正是因為愛黃競,才會放棄香港政府的工作。而最難的時候是,黃競讀碩士期間,當時孩子還小,她要照顧家庭還要工作,而黃競不僅要讀書,還要時常到珠三角工廠去,家裏的重擔大部分都壓在她的身上,她沒有怨言,只是默默當好黃競的堅強後援。

  陳曉茵說,當決定到深圳發展以後,他們一家就搬到深圳來住,許多習慣都和以前不一樣,但他們知道這是融入深圳必須要付出的代價。

  從事設計教育工作的陳曉茵經常會為香港各大中小學的教師講課,培訓設計教育。而黃競有著多年設計工作實踐經驗,又結識相當數量的國際知名設計師,這些設計資源也豐富了陳曉茵的教學。如今,夫妻二人一起合作,經過一年準備和運作,糅合了大量實戰案例和知名設計師優秀作品的設計教材即將出爐。黃競說,林鄭月娥出任特首以後,也很看重設計板塊,為深港設計界的合作拓展了更大空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