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樓市熾熱帶動股市向上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多年來,香港三大經濟支柱為金融、地產、服務和旅游業。近期股市創新高,重磅股的走勢帶動恒指向上,這一再證明香港股市偏重經濟周期相關行業的發展,考慮到未來的投資趨勢,大家在選取合適板塊前,可留意相關金融、地產和服務業板塊。

  內地方面,近期樓市熾熱,特別是一二線城市,去年房企業績量價雙位數字增幅,而且個別新樓盤更出現排隊買樓奇景,內地樓市再度向好。事實上,超過數十間的內房企業先后報捷,有分析員更指1月首兩周,比較內地60城市新房銷售面積,其中多個大城市仍維持5%以上同比增長;相比之下,一些細城市增長較低。預計全年內地樓市銷售面積按年微升,但銷售平均均價可望維持10%以上漲幅。希望內地樓市於農历新年開年銷售超預期,將帶動市場對內房股盈利向上修定,加上內房企業盈利正快速增長,行業估值有望擴張。

  中央政策配合

  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訂在6.7%至6.9%,要達標,樓市表現也是重要因素。去年,內地房地產投資增速加快,與2015年剛剛相反,很多發展商轉向積極,并開發新項目。中央明白房地產行業占中國GDP約三分之一,樓市健康發展不容忽視。一年多前,中央政府將樓市去庫存列為全國經濟重點項目,這明確表現中央的決心,而且推出新政策協助農民戶籍改革和提供現金資助,讓農民在城鎮買房。現在,樓市火熱,內地金融產品高速發展。融資由企業向銀行借款或發債,包括消費貸等,樓市可望健康發展。

  股市靠穩

  內地股市同樣向好,幸好股市融資金額較2015年6月18日創下2.266萬億元人民幣的歷史高位,還有一段距離,證明還未過熱。至於最近香港股市持續向上創新高,樓市同樣急升,本港樓市上漲驚人,可望對股市有正面影響,而內房股和內地證券行近期急升也正反映市場資金流向。環球新興市場的股市由年初起穩步上升,而內地股市遲遲落后,現在則似剛起步,大家請拭目而待后市如何發展,會否繼續由A股帶動恒指再創新高。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