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調整後 港股估值吸引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

  轉眼間快踏入新的一年,回顧2017年,環球股市正式進入復蘇期,普遍股市均錄得雙位數字升幅,而港股更升至多年新高,但到了30200點後,走勢開始反覆。英國脫歐危機和特朗普對北韓政策將會是令股市波動的最主要原因。英國脫歐程序在歐盟的迫使下快要在短期完成,令問題受控。不過,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歐盟是否繼續團結一致,相信問題將續令明年首季環球股市走勢波動。

  2017年出現了一個影響深遠的變化,美加息步伐加快的可能性令環球債市包括美債確認轉弱,資金流出美債而轉向美股和新興市場,令股市向上。之前短期債券表現仍強,10至20年國庫券孳息率不斷向上,但在近期美元轉弱下,本應在加息環境下跌,長債不跌反升,與以往的正常現象有別。特朗普主張美國本土經濟,投資者預期觸發通脹升溫,從債市撤離的資金流向美股,特別是金融股等落後板塊、科技板塊和多個新興市場股市。

  港股年初至今累升30%

  中國剛公布的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25.1%。據中國統計局解釋: 「煤炭、鋼鐵、化工、石油等行業新增利潤上升。今年頭10個月份,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4個行業合計新增利潤6034億元,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多於一半。」消息本應正面,但大市卻藉此出貨。

  在港股和亞太地區股市創近期新高卻反覆向下,幸好近期油價維持上升勢頭,反映市場對未來加息通脹的看法。雖然香港股市累積跌幅已不少,但除非政治局勢有重大改變,否則回吐後明年可再向上創新高,在環球經濟向好的支持下,港股仍難看淡。

  2016年有一個「怪現象」,就是內地及香港這兩地股市比其他新興市場較落後;相反到了2017年,港股表現卻令人鼓舞,至今錄得30%以上升幅。此現象可以說明,投資新興市場時,經濟環境和股市表現情況不一樣,很多時會出現領先或落後現象。但相信當市場發現港股和內地股票現價還是超值時,將會有更多資金重臨,令股市重拾動力。(作者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