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社民黨內部反對聲強烈 德組閣進程又生變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默克爾日前與基社盟巴伐利亞州主席霍爾弗(左)及社民黨黨魁舒爾茨(右)開會,商討組成聯合政府事宜。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德國社民黨在薩克森安哈爾特州(薩安州)的黨代會,當地時間13日以表決形式否定了該黨黨魁舒爾茨日前與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就展開「大聯盟政府」組閣談判所達成的合作意向。鑒於社民黨內部反對聲日趨強烈,德媒稱社民黨高層愈發擔憂組閣陷入失敗。

  少壯派棄走昨日之路

  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與社民黨上周五達成了組閣試探性談判成果文件。根據聯盟黨和社民黨高層達成的諒解,雙方將在各自黨代會通過決議後轉入正式的組閣談判,亦即事實上通向一個與上屆政府構成相同的大聯合政府。本月21日,社民黨將在波恩舉行特別黨代會,就是否參與組閣談判進行最終表決。

  然而,參與大聯合政府執政四年給社民黨帶來的直接後果是:去年9月大選中得票率跌至二戰結束以來的歷史最低點。為此,包括社民黨青年團主席庫納特和該黨黨內5個工作組在內的少壯派決心採取行動,讓該黨放棄走「昨日重現」之路。在薩安州社民黨黨代會上,與會代表以52票對51票的微弱多數,通過了前述黨內反對力量所遞交的動議,表示將不採納與聯盟黨共同組建聯邦政府的做法。

  儘管來自薩安州的社民黨代表在本月21日召開的該黨全國特別代表大會上僅佔全部代表數的1%,但當天這一表決結果還是在社民黨上下和德國朝野掀起了波瀾。

  反對大聯盟政府的社民黨內人士對這一結果表示歡迎。他們在動議中強調,目前已不可能與聯盟黨合作進行「負責任的執政」;雙方日前在柏林進行的摸底談判結果表明,大聯盟政府無法貫徹社民黨包括公民保險在內的核心訴求。德國電視一台分析指出,薩安州的這一決議對支持大聯盟政府的社民黨主席舒爾茨無疑是一記重擊。該台報道稱,在社民黨高層,對大聯盟模式組閣談判陷入失敗的恐懼情緒正在上升。

  社民黨青年團主席庫納特表示,拒絕與默克爾組聯合政府是因為不想再行舊路。 路透社

  議席大減令聯合政府弱勢

  此外,更有政治分析家卻唱衰默克爾的前景,把她可望帶領的執政團隊稱為「輸家」聯盟,因為他們看不出新政府有何雄心壯志,並認為新政府難以應付德國與歐洲面臨的重大挑戰,還建議她最好不要做完任期。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政治科學家柯爾特分析稱,事實上這個「大聯合政府」,只不過是國會席次僅佔53%的弱小聯盟。在去年9月大選中,默克爾的基民黨與社民黨兩大黨共有數以百萬計的支持者流向極右、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相比之下,在默克爾上一個任期內,兩大黨在國會掌握近80%席次。

  默克爾被譏為政治恐龍

  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更說,默克爾將要領導的聯合政府是「史前聯盟」,她本身更是一頭缺乏新血推動革新的政治恐龍。默克爾保守派與社民黨談妥的28頁政策綱領包括:與法國推動歐元區強化與改革、將每年進入德國的難民人數限制在20萬上下,以及不加稅。然而,綱領缺乏全新構想,德國德勒斯登科技研究所政治學家派澤特認為,新政府了無新意,對另類選擇黨特別有利。

  英國《泰晤士報》也認為,默克爾過去兩年一直被批評允許太多難民進入德國,以及錯失改革經濟和公共部門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