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指海地非洲移民來自「糞坑」 特朗普亂噴又惹禍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特朗普在Twitter否認开会时用过侮辱性字词。网络图

在白宫参与会议的民主党参议员德宝(左)力证,特朗普多次用“粪坑”国家来形容来自海地及非洲的移民。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大嘴巴又惹禍了。美國多家主流媒體近日披露,特朗普在白宮與部分國會議員開會討論移民體系改革時,竟質問說:「為何讓這些『糞坑』(shithole)國家的人來這裏?」對此,共有55個成員國的非洲聯盟,當地時間12日要求特朗普收回言論及道歉。特朗普同日也在Twitter否認說過這些骯髒的話,更指與會的民主黨議員捏造事實,稱日後開會要做會議紀錄。

  民主黨議員力證總統此話

  據《華盛頓郵報》等多家美媒11日援引在場的議員報道稱,特朗普當天與部分國會兩黨議員在白宮開閉門會議,討論非法移民改革措施。當談到海地及非洲國家時,特朗普質問:「我們為何讓這些『糞坑』國家的人來這裏?」當時在場的民主黨參議員德賓證實,特朗普使用過該字眼,並指他多次用「糞坑」來形容那些國家。不過,同場的另外兩名共和黨參議員科頓與珀杜則發聲明,表示沒印象特朗普說過這些話。

  海地駐美國大使阿爾蒂多12日表示,他對相關言論感到震驚和失望。如果此事屬實,海方希望特朗普道歉。他還表示,海方已經召見了美國駐海地臨時代辦,要求美方作出澄清。非洲聯盟同日也要求特朗普收回言論及道歉,聯盟發言人形容有關言論「明顯屬種族歧視」,指曾有無數非洲人抵達美國成為奴隸,而很多例子亦顯示移民是如何造就一個國家,這些歷史都令特朗普的說話顯得「更傷害人」。

  聯合國高官也發聲抱不平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科爾維爾12日說,特朗普有關非洲移民的最新言論是「令人震驚的」及「可恥的」。他更強調,特朗普言論並非簡單的用詞粗俗問題,這反映了美國的政策正在打開人性中醜惡的一面,是對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鼓勵,並可能導致很多人失去生活乃至生命的災難性後果。英國《金融時報》則嘲笑特朗普的言論說:「這代表了狹隘的部落價值觀,讓美國重返荒蠻的19世紀」。

  另有報道指,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國務院正忙於控制此番言論可能造成的損失。美國駐各國大使已被通知,如果被所在國召見並要求解釋,應向各國表達美國方面的尊重之意。美國大使們目前已經進入「風險管控模式」,美國駐南非大使館已解釋稱,美國「深切尊重」非洲人民,「美國對整個非洲大陸的夥伴和朋友們的誠意保持不變」。

  特朗普發推文死唔認講過

  特朗普12日在Twitter上辯稱,他在當天的會議上的確出言強硬,但沒有使用過媒體報道的那個骯髒字詞,也沒有說過「讓他們離開」。他表示,相關言論是民主黨人編造的,他從未說過任何貶損海地人與非洲人的話。

  另據《紐約客》雜誌網站報道,特朗普11日還要求修改自由女神像下的一首詩,這首詩寫道:「都給我吧,把那些疲憊的人、窮困的人,渴望自由呼吸的芸芸眾生,喧鬧海邊的可憐蟲,都送到這裏來,無家可歸、顛沛流離的人們。在金門之旁,我高舉明燈。」特朗普認為這首詩的基本意思就是對那些「糞坑」國家的人發出的公開邀請,「應該在最後用大寫字母加上這句話:來自『糞坑』國家的除外」。

  《時代》封面:特朗普怒髮變烈焰

  特朗普上任以來惹起不少「火頭」,《時代》雜誌最新一期封面是特朗普頭髮倒豎成火焰的卡通肖像,揶揄他到處放火。

  報道稱,封面中的特朗普卡通肖像穿上西裝,黃色頭髮向上飛揚,形成火焰,這把火焰頭髮佔了整個封面約五分之四的高度,標題只有兩個字「Year One」(第一年),諷刺他就任一年響起「多重警報」。

  畫家揶揄到處燃起火頭

  創作封面的畫家羅德里格斯在訪問中表示,靈感來自近日惹來特朗普炮轟的沃爾夫新書《烈焰與怒火》;除此之外,特朗普亦曾警告朝鮮若再威脅美國,將會蒙受世人前所未見「炮火」般的回應。羅德里格斯認為,過去的美國是一個相當穩定的國家,「現在你每天醒來,就要弄清楚特朗普在哪裏放火,我們要去哪裏,我們要遏制什麼」。

  作為古巴籍的美國人,離開家鄉的羅德里格斯表示,為了自由地工作及發言,他會繼續這樣下去。羅德里格斯已不是第一次替《時代》雜誌畫特朗普的封面。早在特朗普競逐總統時的2016年8月及10月,他分別為特朗普的樣子加上融化效果及融成一灘水,諷刺他將會落敗。羅德里格斯早前亦回應網民的要求,替《烈焰與怒火》畫上新封面並於推特發文,結果引來大批網民轉發。

  特朗普身體「非常良好」?

  而71歲特朗普當地時間12日接受自上任以來首次的身體檢查,負責醫生認為他身體狀「非常良好」。特朗普的醫生傑克森透過白宮發表簡短聲明,指為特朗普做了詳細的身體檢查,很期待未來幾天交代更多細節。

  據《烈焰與怒火》一書透露,特朗普身邊的顧問認為他精神健康不佳,引來外界對他精神健康的關注。白宮則指醫生的檢查不包括精神健康檢查。美國沒有明文規定要總統做身體及精神檢查,不過過往數十年的歷任總統都有做身體檢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