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稱最後一次延長伊核制裁豁免期 中方回应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2日發聲明說,將最後一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但不會確認伊朗履行了伊核協議承諾。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同日回應說,美國破壞這項穩固的多邊協議的企圖是徒勞的。

  美威脅歐同意修改伊核協議

  據報道,特朗普當天就伊朗核問題強硬表態稱:「我已勾畫出兩條路徑,要麼修改伊核協議中存在的災難性不足,要麼美國將退出協議。」特朗普稱,由上一屆美國政府簽署的伊核協議過於「軟弱」,讓伊朗獲得很多利益,卻沒有付出相應的代價。他指出,根據協議,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在解凍後進入了伊朗政府的帳戶,但民眾生活卻沒有因此得到改善。而這些資金被用於製造武器、支持恐怖主義以及鎮壓民眾等方面,這也是眾多伊朗人走上街頭表達憤怒的原因之一。

  特朗普強調,此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是給歐洲國家同意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一次機會」。他表示,如果沒有達成美國期待的協議,美國將「立即退出協議」。特朗普指相關法案必須包含四項內容:一是確保伊朗全面接受國際核檢查;二是確保伊朗無法接觸到核武;三是去除伊核協議的時限,確保伊朗永遠無法擁核;四是明確遠程彈道導彈與核武項目密不可分,試射行為將受到嚴重制裁。

  美財政部「小制裁」試溫

  根據相關規定,每隔120天,美國總統都要確定是否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美國行政部門需要每隔90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了伊核協議承諾。去年10月,特朗普曾表示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

  美財政部12日則宣布,對伊朗14個個人和實體進行制裁。這14個制裁對象中包括伊朗政府官員、企業以及軍事機構等。美國將凍結其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財產和權益,並禁止美國公民與之進行交易往來。

  正在盧旺達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應約與扎里夫通電話。王毅表示,伊核協議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正式核可的國際協議,繼續維護和執行協議是各當事方的責任,也符合國際社會共同願望。因為這將有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也有助於世界上其他熱點問題的和平解決。當前,協議的執行沒有脫軌,但將面臨一些新的複雜因素。希望伊方保持冷靜,繼續履行好協議中規定的相關義務。中方將與包括伊方在內的各當事方以及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繼續為維護和執行好這一重要協議發揮建設性作用。

  伊外長指美單方做法徒勞

  扎里夫12日深夜則在Twitter發文稱,美國企圖破壞一項穩固的多邊協議、並惡意違反其中條款的做法是徒勞的。他說,伊核協議不可重新談判,美國應像伊朗一樣,全面履行其作出的承諾。

  美国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发表声明 中方回应

  问:北京时间1月13日,美方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发表声明。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相关声明,特别是美方继续暂停对伊朗核领域制裁。我们也注意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全面协议,并对伊朗执行协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全面协议。我们认为,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的典范。确保协议贯彻始终,对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全面协议来之不易,各方都应当倍加珍惜。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相关各方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坚定政治意愿,妥善管控分歧,继续全面、有效执行协议。

  我还要强调,中方一贯反对有关国家根据国内法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