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禁惡意分拆違規提供融資 內地發布外投新規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發改委昨日公布《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辦法》規定,投資主體在境外投資過程中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擾亂境外投資市場秩序將被中止或停止開展項目并限期改正,對投資主體及主要責任人處以警告。

  新規顯示,針對惡意分拆、不正當競爭、威脅或損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違規提供融資等違法違規行為,官方將加大懲戒力度。上述新辦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加大懲戒違規提供融資

  《辦法》提出,對企業境外投資采取核准、備案管理;企業境外投資不得威脅中國國家利益和安全,不得違反宏觀調控和產業政策;發改委將聯合同級政府有關部門建立協同監管機制,通過在線監測、約談函詢、抽查核實等方式對境外投資進行監督檢查。

  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管理原則,新辦法將境內企業和自然人通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開展的境外投資納入管理框架。需要指出的是,納入管理框架不意味著一律納入核准、備案管理範圍。

  對於完全是投資主體通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開展的境外投資項目,新辦法采取「事前管理有區別、事中事后全覆蓋」的管理思路。對其中的非敏感類項目,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及以上的,投資主體應當將有關信息告知發改委,無需備案;而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下的,無需備案也無需告知。

  同時,新辦法提出,完善懲戒措施,建立境外投資違法違規行為記錄。針對惡意分拆、虛假申報、通過不正當手段取得核准文件或備案通知書、擅自實施項目、不按規定辦理變更、應報告而未報告、不正當競爭、威脅或損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違規提供融資等違法違規行為,新辦法明確懲戒措施、加大懲戒力度。同時,新辦法提出建立境外投資違法違規行為記錄,實施聯合懲戒。

  真實合規境外投資將受益

  談及為何要出台此番新政策,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稱,近年來,隨著境內企業國際化程度提高,境外投資方式也更加多樣,一些境外投資活動游離於現行管理邊界之外,存在一定風險隱患。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管理原則,新辦法將境內企業和自然人通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開展的境外投資納入管理框架。

  上述負責人表示,新辦法作為境外投資管理的基礎性制度,在「放管服」三個方面統籌推出了八項改革舉措,旨在加強境外投資宏觀指導,優化境外投資綜合服務,完善境外投資全程監管。他強調,「新辦法」改進事中事后監管,為的是境外投資持續健康發展,以及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比如,引入重大不利情况報告制度,主要政策意圖不是追究有關企業責任,更多是為了及時獲取有關信息、及時采取應對措施,從而政企協同將有關不利情况對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影響降到最低。這位負責人稱,隨著監管更加精準有效,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將得到更好發揮,真實合規的境外投資將從中受益。

  至於下一步,該負責人表示,為執行好新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著力抓好三項工作。一是發布新辦法明確的配套文件,包括敏感行業目錄、有關格式文本及其附件清單等。二是建成新辦法提出的網絡系統。三是加強指導、培訓和監督,提高全國發展改革系統的境外投資服務水平和監管能力,共同把新辦法執行到位,更好促進企業「走出去」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