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35年中國基本建成經貿強國

2017-12-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昨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國已初步成為經貿大國,2035年前要基本建成經貿強國。

  據官方數據,2017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總額超過25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增長15.6%,增速創六年來新高。服務貿易方面,今年前10個月中國服務貿易總額近4萬億元,同比增長9.9%。

  這意味著,2017年全年中國外貿取得六年來最好成績幾成定局。

  鍾山稱,過去5年來,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增大,商品消費規模穩居世界第二,消費連續4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外貿規模效益明顯提升,貨物出口穩居世界第一,進口位居世界第二,實現了從出口到進出口並重大國的轉變;吸收外資規模穩居世界前三;對外投資規模躍居世界第二,成為淨資本輸出國。同時,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全球經濟治理話語權也在不斷提升。

  「中國已經初步成為經貿大國,為鞏固經貿大國地位、建設經貿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鍾山說。

  鍾山提出了未來5年中國商務改革要推進六個方面主要任務,包括: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提高雙向投資水平;優化區域開放布局;構建新型國際經貿關係;增強商務服務民生能力。

  他表示,2018年要著力推動消費升級,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有效利用外資,引導對外投資有序發展,落實好重大對外援助任務,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拓展全方位經貿合作,打好商務脫貧攻堅戰,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經貿強國三步走

  ■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

  ■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

  ■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