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將公布調查失業率 數據更準確 利宏觀調控

2017-12-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網昨天報道,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盛來運近日表示,統計局近年來進行了積極探索,建立了「三新」調查統計制度,完善了勞動力調查制度,準備從明年開始發布調查失業率數據。有專家認為,與登記失業率相比,調查失業率能確保數據真實、準確,也更能為國家宏觀調控提供參考。

  調查統計增指標優結構

  盛來運近日參加「2017首都企業家論壇」時表示,現有指標體系反映經濟建設方面的指標偏多,反映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指標少;反映總量指標多,反映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標少,反映新經濟新動能成長和品質效益方面的指標也不充分。國家統計局要按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增加反映產業、行業、地區等各方面結構協調性方面的指標、品質效益指標和新動能發展指標。

  他強調,在高品質發展階段,要更加重視民生事業發展和資源環境改善情况,就業、收入、消費、生態環境等指標重要性不斷提升。國家統計局近年來進行積極探索,建立了「三新」調查統計制度,完善勞動力調查制度,準備從明年開始發布調查失業率數據,近期還將發布綠色發展指數。與以GDP為中心的考核體系不同,綠色發展考評體系,關注面更廣泛,它考慮到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環境改善等相關情况,實際上就是考察五大發展理念的落實情况,更適合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登記失業率存缺陷

  據了解,國家統計局目前的失業調查數據有「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兩種,但被認為與國際調查標準不盡相同,且并非定期公布。根據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的數據,今年1至11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都保持在4.9%。

  此外,人社部每季會公布「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但有分析指出,「城鎮登記失業率」這一指標本身存在缺陷。按官方定義,城鎮登記失業人數來源於已在就業服務機構進行登記的失業人員,按登記記錄進行統計。這一定義排斥了那些想就業而沒有進行自願登記的失業人口,也排除了農民工等非城鎮戶籍人口,因此這一數字無法反映出真實的失業狀况,經濟研究人士認為這一指標并不準確。

  與中國公布「登記失業率」不同,國際上一般采用「調查失業率」作為指標。實際上,早在2005年,國家統計局就開始探索城鎮調查失業率,每半年進行一次統計,但是該數字目前沒有正式對外公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3年9月在英國《金融時報》首次披露,當年中國調查失業率為5%。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調查失業率能保證失業情况數據的真實準確,是宏觀經濟的晴雨表。社科院人口和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曾表示,在制定和調整宏觀經濟政策時,調查失業率是一個比登記失業率更有價值、更有效的指標。而中國勞動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麗賓也認為,中國現行的登記失業率雖然能反映大的趨勢,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失業情况。「與之相比,調查失業率由於樣本科學,所以能確保數據的真實、準確。實施調查失業率更符合市場經濟發展需要,也更能為國家宏觀調控提供參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