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科院增選77名中外院士 3位港籍學者获選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当选院士参观中科院院史。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记者馮仁樂报道:兩年一度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結果昨天揭曉,61位科學家榮登新院士榜,16人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在61名新院士中,香港占其中3名,包括中大化學系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理工大學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滕錦光,及浸會大學原教授、現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汤涛。經過增選,中科院現有院士800名,外籍院士92名。

  殲-20「嫦娥五號」總師上榜

  在新當選院士中,包括數學物理學部11人,化學部9人,生命科學和醫學部13人,地學部10人,信息技術科學部6人,技術科學部12人,超半數來自高校。從年齡結構看,男性58人,女性3人,新當選院士平均年齡為54.1歲,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徐濤年齡最小,為年齡46歲,昆明理工大學的季維智、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的楊經綏年齡最大,同為67歲。

  從性別比例看,新當選院士中有3名女性,分別是清華大學的王小雲、上海交通大學的黃荷鳳和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的陳化蘭。

  據了解,在2017年增選工作中,中科院學部主席團進一步加強了對新興和交叉學科、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的支持。殲-20總設計師楊偉、「嫦娥五號」總設計師楊孟飛等人這次新當選為中科院院士。此外,今年有多名新興和交叉學科候選人當選,其中有5人通過特別推薦機制推薦,院士隊伍的學科結構進一步優化。

  兩位諾獎得主當選

  與此同時,根據改進完善院士制度方案關於適當增加外籍院士名額的要求,中國科學院今年新增選外籍院士16人,來自8個國家,分別是美國、英國、俄羅斯、瑞典、波蘭、日本、荷蘭、烏茲別克斯坦。其中有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分別是安德烈?海姆和詹姆斯?弗雷澤?司徒塔特。波蘭、荷蘭、烏茲別克斯坦3國首次有科學家當選中科院外籍院士。今年的選舉在堅持外籍院士標準的前提下,重點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候選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的國別分布也更趨合理。

  當天,中科院院長、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白春禮為新當選院士頒發院士證書。新當選院士簽署院士承諾書,多位新當選院士表示,將以當選院士作為學術生涯的新起點,認真履行院士義務,珍惜院士榮譽,恪守科學道德,提攜後輩人才,積極參加學部活動。

  此次中科院院士增選工作是改進完善院士制度後進行的第二次增選,於2017年1月1日正式啟動。經過推薦、通信評審、公示、會議評審以及全體院士終選投票等程序,61位新院士從157位初步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3位香港學者增選為中科院院士

  迄今46名港學者榮登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榜

  連同昨日的公布,香港卓越學者在中國科學院院士榜占了28人;在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榜占了6人;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占了7人及在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占4人,總共46人。

  謝作偉曾獲頒科學院獎

谢作伟

  據介紹,謝作偉於1995年加入中大,研究領域包括d-和f-族過渡金屬有機化學、硼籠、碳硼烷、超級碳硼烷和金屬碳硼烷化學、均相催化和小分子活化等,至今已發表學術論文約270篇,并曾獲頒中國化學會青年化學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等榮譽。

  滕錦光研結構工程逾30年

滕錦光

  滕錦光自2005年起加入理大,從事結構工程研究逾30年,研究領域包括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及結構和鋼及薄壁結構,其研究成果曾被中國、澳洲、歐洲及美國的有關工程設計指南/規範所采用。他過去亦曾多次獲獎,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國際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學會的IIFC獎章等。

  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最高學術稱號之一,屬於終生榮譽,本港過去有多名學者獲選中國科學院香港院士,當中包括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楊桭寧,專精於無機化學的支志明、從事微電子研究多年的鄭耀宗、醫管局主席梁智仁、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等。

  汤涛教授:一上任就为本科生上基础课

汤涛

  “当选院士是对我个人学术生涯的一个肯定。从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作为学者,对这些荣誉应该看得淡一些。”汤涛教授说,“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我是非常激动和开心的。作为一个成立不久的学校,南科大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引进人才,而学校本身能产生院士,这已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表现。”随着汤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南科大在校院士人数已经达到20人,其中全职院士9人。

  2015年5月,汤涛教授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数学系讲座教授。甫一上任的他就为南科大大一学子们讲授高等数学课。他说:“这是我工作25年来第一次正式在内地高校的讲台上给大学生上基础课,很期待。”两年来,汤涛教授在担任副校长的同时,还一直在书院担任导师对学生提供指导,开设本科生基础课程并亲自授课。

  在南科大初创时期,汤涛教授就投身于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中,并在推动南科大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教育跨越式发展、数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汤涛教授主持的项目“自适应与高精度数值方法及其理论分析”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首位以南方科技大学为工作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者。

  屬國家最高學術稱號

  至於中國科學院香港外籍院士則包括從事數學研究多年的中大博文講座教授丘成桐、前科大校長朱經武、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以及港科院院長徐立之等。在本年度增加2名香港院士后,中國科學院香港院士增加至28人,香港外籍院士則仍維持6人。

  除中國科學院外,香港學者亦有不少學者曾入選同屬國家最高榮譽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當中包括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中大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港大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大校長沈祖堯;香港外籍院士則有港大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榮譽所長何大一及城大校長郭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