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京港經濟合作洽談會開幕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與陳吉寧共同主持開幕儀式,宣布京港洽談會正式開幕。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彬彬、李唯安報道:「第21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隆重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等出席,北京市副市長程紅擔任主持,逾1200名京港兩地政商人士參加。本屆洽談會以「創新引領、要素互通、開放發展、共創繁榮」為主題,分為「科技創新」、「北京發展規劃與重大戰略」、「服務業擴大開放」、「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及大城市治理」五大板塊,共有9項專題活動。

  林鄭:京港經貿合作向來緊密

  林鄭月娥於開幕禮致辭時指出,京港經貿合作向來緊密,香港在北京的累計投資位列在京投資國家和地區第一位,今年首9個月已在京新設立380家企業,實際投資超過98億美元,占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約80%;而同期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資的企業共有80家,投資額達23億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資逾45%。

  她強調,發展創新及科技、推動創意產業是現屆政府工作重點之一,與北京市科技創新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不謀而合,深信京港兩地未來在這兩方面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她表示,為吸引科創的投入,將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和科研基建等,期望5年內將研發開支占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增加一倍至百分之1.5%,歡迎北京市科創企業和創意產業人才考慮到香港發展。

  她表示,20年來,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保持繁榮穩定,往后特區政府會更積極有為,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陳吉寧:全力推進兩地互利合作

  陳吉寧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京港兩地始終保持了密切的溝通和聯絡,京港兩地人民心相通、志相同,兩地合作具有深厚基礎和廣闊空間。他表示,洽談會自1997年舉辦至今已走過20年,累計簽約項目500多個,合同簽約750多億美元,合作領域從科技、金融、貿易、房地產拓展到城市建設管理、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形容洽談會「順應時勢、契合民心」。他表示,京港需要緊緊圍繞服務業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城市建設管理、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五大重點深化合作。他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表達對京港合作繼往開來的期望,期待與香港攜手,全力推進內地和香港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地。

  羅康瑞致辭時指出,通過往屆的京港洽談會所搭建的平台,北京和香港在商貿、雙向投資、服務業、甚至是民生生活、人才交流、住房和醫療、城市基建到文化創意等方面的合作都越來越密切,希望在「一帶一路」的推進下,京港合作可開創更廣闊的空間。

  京港洽談會旨在推動京港務實合作及雙向投資,多年來已取得豐碩的成果。本屆洽談會以「創新引領、要素互通、開放發展、共創繁榮」為主題,圍繞北京作為首都城市的戰略定位和香港的發展定位,以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為主線,推動兩地在「高精尖」產業各領域深化投資貿易合作,為京港合作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京港強強聯手科技創新

  李長萍在洽談會上介紹中關村科學城。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彬彬報道:第21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在香港開幕,北京市海淀區代表團攜21個「高精尖」項目亮相,吸引了眾多投資者。率團參會的海淀區副區長李長萍表示,香港是亞太地區的風投中心,一直是海淀企業接受外國直接投資和進入全球資本市場的重要門戶,海淀則是全國科技創新的高地、全國創新創業最活躍的地區,兩地合作日益密切。目前海淀在港上市企業達29家,伴隨着海淀與香港的深度合作,雙方將更加專注於科技創新和金融創新相互結合,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服務鏈的深度融合合作。兩地合作邁入新階段

  海港兩地企業家交流座談會上昨日在富豪香港酒店舉行,李長萍介紹了海淀創新創業現狀及優勢,并表達了海淀願意同香港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的良好意願。來自京港兩地政府、企業界的人士圍繞科技互聯金融的主題,就如何在京港合作的大框架下,深化「海港」合作、拓展「海港」合作新空間展開了交流探討。

  香港助企業走出去

  在同日下午的京港會京港科技創新合作專題活動上,作為中關村科學城代表的李長萍表示,近些年,中關村與香港聯繫更加緊密。港資投資中關村科學城的數量穩步上升,中關村企業到香港投資上市亦數量不少,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已經成為中關村科學城的企業走向世界的一個重要支點。同時,香港青年到中關村創業的也越來越多。坐落在中關村科大街上的「中關村京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成立僅半年多就受到了眾多的港澳青年創業者的青睞。

  海淀區中關村科學城經過30年的發展經驗,已經形成了獨特的資源稟賦。李長萍介紹,尤其在人才方面,中關村科學城高校院所雲集,高端人才薈萃,擁有以北大、清華為代表的幾十所高等院校,以中國最高科研院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為代表的上百家科研院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占全國的八分之一;千人計劃入選者1088人,占北京市80%;留學歸國創業人員1.5萬人,占全國的1/4。

  在人才聚集的基礎上,中關村科學城創新能力突出,創新成果豐碩。在全球創新格局中,正從以「併跑」為主邁向局部「領跑」和「并跑」、「跟跑」并重。李長萍表示,科學城創新要素完備,創新創業亦非常活躍,是科技部與北京市共建的國家技術轉移集聚區,還是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聚集了大量的天使投資、股權投資等機構,股權投資機構數量和管理資本量持續位居全國前列,獲得全國首批首家「中國創業投資示範基地」稱號。

  科學城「獨角獸」雲集

  「鼓勵創新、包容失敗」的中關村精神深入人心,創業活動非常活躍,目前已經形成以105家眾創空間、69家創新型孵化器、21家大學科技園為代表的全生態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成功入選首批全國雙創示範基地。科學城科技產業發達,高精尖結構凸顯,擁有以聯想、百度為代表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七千多家;以小米科技、滴滴出行、美團為代表的「獨角獸」高成長企業近四十家,約每10平方公里誕生一家「獨角獸」企業,如此大的密度全球屈指可數。資訊業、科研業、金融業三大產業增加值對全區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3%,高精尖津冀結構特徵比較明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